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专家:“两新一重”建设一石多鸟 既利当下更惠长远

2020-05-27 10: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对于“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业界普遍认为,作为实施扩大内容张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有效投资有望迎来一系列的重大举措,“两新一重”建设将获得重点扶持,为托底经济提供新动能。

    “两新一重”建设,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日前在国新办召开的吹风会上表示,“两新一重”建设,实际上体现出一种以民生为导向支撑内需扩大的重大方略举措,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有一石多鸟之效。

    “两新一重”之一的新基建,相比之前的传统基建,可谓科技感满满。它背后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则是令人期待。

    “新基建在疫情期间备受各方关注,这是因为一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确实帮助我们打赢疫情阻击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对此予以明确,说明政府对新经济、新技术等的研判效率很高。”北京市科创基金董事长刘克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站在新经济的维度,确实需要更大的投入和支持。”

    他进一步解释称,新经济的一个重大特征是数字化,所对应的是新一代基础设施、5G等,这些都是我国发展以数字化为特征的新经济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如果没有这些作为保障,很多业态无法发展,一些重要的应用场景就难以展开。同时,这些业态、场景对经济有很强的带动作用,让很多企业受益。”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扩内需的抓手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两新一重”扩内需,既利当下更惠长远。

    对此,他解释称:一方面,面对疫情冲击下,居民收入下降,消费回升空间有限,叠加“房住不炒”定位下,房地产投资以稳为主,扩内需对基建投资的倚重明显增加。另一方面,扩大有效投资,强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这既利好短期,能起到稳定需求作用,成为扩大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抓手;更惠长远,起到补短板功效,助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明确,深入推进“上云用数赋智”,实施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和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制造、商贸流通等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商务,支撑建设数字供应链。

    其中,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一项举措,就是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具体看,制定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实施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重大工程,布局10个左右区域级数据中心集群和智能计算中心。推进身份认证和电子证照、电子发票等应用基础设施建设。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团队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认为,新基建是潜在市场增速最大的领域,而且范围较广。从投资的角度看,新基建比老基建有更好的潜在增速,也是内需发力的重要选项。

    新基建规模有多大?海通证券给出的预测是,新基建2020年投资3万亿元,未来五年直接投资10万亿元、带动投资17.1万亿元。

    这也给创投机构带来了新的机遇。刘克峰介绍,新基建中有很多东西需要研发、应用,是与科创一脉相承的。“过去的几年里,我们投的项目以‘硬科技’为主要方向,是一些技术性的、前沿性的、卡脖子的技术。新基建,可以让我们在这些领域得到进一步的落实。”

(编辑 张伟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