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亮点”可期 商务部“点名”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0-05-19 17: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萌

    本报记者 刘萌

    “要建好开放平台。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称‘自贸区’)、自由贸易港(以下称‘自贸港’)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我们要把这些开放平台建好,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要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5月1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表示。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海南利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

    “全球疫情蔓延确实是影响全球跨国投资,我国利用外资也面临着巨大挑战。”钟山说。

    不过,《证券日报》梳理发现,海南自贸区建设以来,利用外资始终保持快速增长。今年前4个月,海南实际使用外资约3.16亿美元,同比增长252.33%。尤其是4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52.11%。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和2019年,海南实际使用外资已经连续两年实现翻番。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吸引外商企业投资,核心竞争力在于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海南省在深化“放管服”改善上下了大力气。海南省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为外商来琼投资提供了一系列便利。此外,海南省自由贸易港率先建立政府政策承诺诚信制度,对树立政府良好形象、为各类投资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加快改善了社会环境,努力构建了诚信政府、诚信社会、诚信居民的社会形象,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

    此外,陆续释放的对外开放政策,也是外资涌向海南的重要原因。今年1月10日,海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希在2020年全省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将扩大自贸港外商投资准入开放,研究制定海南自贸港版外资负面清单,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5月6日,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的实施意见》,从6个领域出台43条超常规措施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

    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发布为期不远

    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近日发布2020年第一批制度创新案例,在发布会上,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副主任张华伟表示,相信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的发布已为期不远。

    那么,自贸区和自贸港有哪些区别?未来,海南自贸港将在哪些方面发挥作用?

    “自贸港是开放程度最高的自贸区,与自贸区相比,自贸港在贸易和投资上自由化程度上更高,在税收制度上更具有国际竞争力。”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盘和林表示,与自贸区相比,自贸港允许开展离岸贸易,海关一线真正的放开,取消或最大程度简化入港货物的贸易管制措施,简化了一线的申报手。除此之外,自贸港的优势还包括投资自由,雇工自由,经营自由,经营人员出入境自由等。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建设海南自贸港,是新形势下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主动对接国际贸易与投资新规则的重要抓手。对于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以及促进开放型经济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有效促进我国对外自由贸易发展以及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同样影响深远。

    “具体而言,海南自贸港将从四方面发挥作用:第一,深化改革开放,探索新时期的新路径,要当好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尖兵,履行探路开路的责任,并为全面推开树立榜样、提供经验;第二,探索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依托海南现有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同时,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第三,探索将经济跨越发展和生态保护提升有机结合、相互支撑的新模式,力求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快经济发展,进而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表率;第四,探索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加强合作与联动等。”付一夫说。

    今年是海南自贸港的开局之年,谈到即将发布的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肖本华预计,总体方案将在“五个自由”“两个便捷”上都有一定的突破,涵盖人员、资金、货物、数据跨境流动、财税制度等方面。

    盘和林预计总体方案将会呈现如下亮点:一是人才发展机制将更加完善,总体方案将更加倾向于引进专业化人才,同时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平台也将吸引更多实用型人才。二是配套服务更加全面,总体方案的出台将为企业提供通关、审批、金融、法律、翻译等一站式服务。三是营商环境和海关监管流程更加优化,将进一步提速口岸通关时效,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编辑 孙倩)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