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19年减税降费规模“前所未有”:全年减负将超2.3万亿元

2019-12-17 04:09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尤其是2019年推出了2万亿元减税降费计划。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不仅企业获得真金白银般的实惠,更有效地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社保费率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市场主体的税费负担明显减轻。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

    “今年减税降费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几乎涉及所有企业和个人,全社会普遍受益,对激发主体活力、经济转型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居民家庭生活改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达到2.3万亿元以上。”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普惠性特征明显

    个人所得税改革作为今年减税降费的“先手棋”,去年10月1日起实施了第一步改革,将工资薪金所得基本费用减除标准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5000元;今年1月1日起又实施了第二步改革,实行6项专项附加扣除,并实现了税制模式由分类计征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方向转变。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新增减税4426亿元,人均减税1764元。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个人所得税减税惠及全部工薪阶层,无需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已超过1亿人,还需缴纳个税的纳税人也得到了不同幅度的减免,普惠性特征明显。

    小微企业是促进创业创新和保持就业稳定的主力军。1月1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对月销售额10万元(含)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同时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827亿元。其中,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提高新增减税586亿元,惠及402万户纳税人;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标准新增减税734亿元,惠及469万户纳税人;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507亿元,累计有3238万户纳税人受益。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让小微企业得到了实惠,改善了小微企业经营困境。

    激发创新活力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减税降费的“主攻点”。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实施,主要内容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将制造业等现行16%的税率降到13%,将交通运输业等现行10%的税率降到9%,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