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11月份CPI同比上涨4.5% 上行动能减弱

2019-12-11 04:07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1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从环比看,CPI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PPI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1%。从同比看,CPI上涨4.5%,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PPI下降1.4%,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表示,11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PPI降幅收窄。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猪肉价格已呈见顶势头,无需过度担忧猪肉价格大幅推升CPI。预计12月份CPI将较11月份小幅回落,明年1月份春节错位或许将导致CPI达到顶点,之后CPI将回落。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CPI最大的压力主要来自猪肉价格的上涨,但目前政府已经做出了相关应对。随着向市场投放政府储备猪肉以及开放进口猪肉等行为的落实,预计产能缺口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补充。因此,即便价格指数被一时推高,生猪产能的探底趋稳也将推动猪肉市场供应逐步恢复,预计随着基数效应的降低,CPI快速上行的动能将逐步减弱。

    就货币政策走势,章俊表示,预计年前进行降准降息的概率不大,主要还是通过温和续作MLF以维稳市场流动性水平。未来调降基准利率则更多是发挥和承担“货币政策信号”的作用。如果往后出现基准利率的调降,将以非对称性降息的形式存在,即以调降银行负债端成本的方式提高银行主动放贷以及主动调降LPR报价的动力。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明年来看,2020年春节提前至1月份,错期效应会带动CPI再度上行。不过,其后伴随生猪产能恢复,非食品价格走势平稳,CPI涨幅将出现高位回落态势,特别是下半年涨幅将明显下行,全年有望保持在3.0%左右,宏观经济并不面临显著的通胀风险,物价因素对2020年央行货币政策的掣肘作用不必过度高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