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港府将斥191亿港元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

2019-08-16 06:13  来源:证券时报

    8月15日17时,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同相关官员举行记者会,公布最新的经济情况及一系列支援企业和市民的措施。

    这一系列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的措施,预计涉及约191亿港元。

    陈茂波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阴霾密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7月已第四度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至3.2%,是2009年全球经济大衰退以来最差。目前状况较7月更恶劣,市场忧虑主要经济体出现衰退,两家国际信贷评级机构关注激烈抗议活动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已有29个国家对香港发出不同程度旅游提示。内忧外患下,香港经济陷入衰退风险正显著上升。

    他表示,上半年经济增长远差于预算案预期,下半年形势更加严峻,因此下调2019年全年经济增速为0~1%,“外围不稳定因素、自身需求不足,将进一步打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剧”。

    近日一系列非法游行示威和暴力活动,使香港零售业产生连锁反应。香港政府统计处日前公布数据显示,6月零售业总销售价值为352亿港元,同比大幅下挫6.7%,远远超过预期1.9%的跌幅。上半年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按年下跌2.6%。

    一系列非法暴力活动对于香港经济造成多大的损失?陈茂波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香港经济的增长动力已经放缓,这次事件更是让零售、旅游业“雪上加霜”。但是外围因素对香港经济影响更大。因此希望香港市民能够同心协力渡过难关。

    陈茂波宣布,特区政府将推出一系列支持企业及市民的措施。首先,豁免27类政府收费,为期12个月,措施将惠及海事、物流、零售、饮食、旅游、建造以及渔业等多个行业。

    其次,向地政总署辖下大部分作商业及社区用途的政府土地短期租约、食物环境卫生署辖下的公众街市档位、政府产业署出租的零售商店等,提供50%的租金减免,为期6个月。

    第三,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会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开设新的信贷担保产品,由政府为核准贷款提供九成的信贷担保,协助有意创业的人士、经营经验尚浅的企业及有意成立个别执业公司的专业人士取得资金;并把“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即由政府提供八成信贷担保)的申请期,以及在去年推出的三项优化措施的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6月30日。

    对于推出这些逆周期措施的目的,陈茂波表示主要是为了帮助中小企业以及市民渡过难关。这些企业占香港企业总数的98%,雇员人数占香港整体劳动人口的45%,是香港经济的中流砥柱。

    此外,为减轻市民财政负担,特区政府宣布将推出7项纾困措施,包括将本课税年度内的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及利得税的税务宽免百分比,由财政预算案建议的75%提升至100%,每宗个案上限维持2万港元,预计可惠及约143万名纳税人或企业,令他们额外节省约18.4亿港元税款。

    同时,特区政府向领取综援、高龄津贴及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者,发放额外一个月津贴;在本学年为幼稚园、小学及中学日校学生提供每人2500港元津贴;为房委会及房协辖下公屋的较低收入租户代缴一个月租金;向每户提供一次性2000港元电费补贴等。

    陈茂波强调,这些措施并非为了回应近期事件造成的经济压力。“这两者之间并无关系,我在构思这些措施,主要是基于对经济环境的评估,未雨绸缪,我们需要提前看到环球经济下行压力,外部环境困难,香港本身增长动力放缓。”

    对于未来将采取何种措施将香港进入衰退带来的影响降到最小,陈茂波表示,此次宣布的系列措施有助于提振企业信心。通过这些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他们更好地周转资金,同时减轻市民生活压力。陈茂波坦言,如果第三季度再次出现负增长,香港经济将陷入技术性衰退。这些措施将对经济产生0.3%的提振作用。

    “但是这些措施并非同一时间,有些措施需要去立法会申请拨款才能实施,因此是分阶段推出。”陈茂波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