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OMO续停无悬念 降准与否是焦点

2019-04-03 0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2日,央行逆回购操作毫无悬念地停做,市场资金面延续回暖势头,资金利率继续整体走低。目前来看,4月上旬资金面保持平稳没有太大悬念,市场对中旬流动性压力也有普遍预期,焦点集中在央行将会采取何种方式填补流动性缺口,降准靴子能否落地。

    无碍资金面回暖

    4月2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连续停摆进入第10个工作日。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4月2日,市场资金面延续回暖势头,资金利率继续整体走低。

    银行间市场上,4月2日,3个月及以内各期限债券回购利率全线走低,其中隔夜品种DR001继续大幅下行36bp至1.95%,跌破2%关口;具有代表性的DR007续跌12bp至2.38%,与2.55%的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倒挂程度继续加重;另外,14天品种DR014再跌25bp至2.29%,21天品种DR021再跌4bp至2.31%,均与DR007形成倒挂,通过负的期限利差烘托出短期流动性的充裕态势。

    交易所市场上,4月2日,上交所28天及以内各期限债券回购利率无一上涨。其中,GC001大跌121bp至2.11%,GC007跌42bp至2.38%。交易所与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的利差显著收缩,显示非银机构融资溢价下降,当前流动性回暖具有普惠性。

    中旬流动性面临考验

    在市场人士看来,4月初资金面转暖在意料之中。一则3月末财政投放力度较大,形成了较多的流动性供给。3月份是传统的财政支出大月,2017年和2018年3月份财政存款分别减少了7670亿元和4802亿元。财政支出往往又集中在月末进行,可迅速充实金融机构超储资金,提高月初时点上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水平。二则季末扰动消退后,月初资金面本身也处于自然回暖的过程。

    由于扰动因素较少,4月上旬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并没有太大的悬念。据数据显示,4月上旬没有央行逆回购或MLF到期;目前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也不大,缴款压力尚不明显。虽存在小长假因素,但从往年来看,小长假期间银行现金投放压力不大,不会对资金面造成太大的影响。

    机构普遍认为,4月资金面考验主要来源于企业纳税和MLF到期,中旬可能是全月流动性压力最大的时候。4月是传统的税收大月,2017年、2018年4月份财政存款分别增加6425亿元和7184亿元。受减税降费等影响,今年4月财政回笼效应可能没有往年明显,但依然不容小觑。另外,4月17日还有3675亿元的MLF到期,MLF到期与税期高峰在时点上有重合,可能给流动性造成叠加影响。

    面对税期和MLF到期造成的流动性供求缺口,央行将会如何应对则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看,认为央行降准的观点仍是主流,但也有观点认为,央行需要观察一季度宏观数据再做决定,也可能采取增量续做MLF的做法,后者释放的政策信号将不及降准,可能造成一定的“预期差”。不过,不管是降准还是续做MLF,亦或是通过采取其它手段,本月中旬仍将是央行开展货币政策操作的重要窗口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