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衢州港龙游港区开港仪式举行 钱塘江中上游航道全线通航

2019-01-04 11: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本报见习记者 吴奕萱

    1月2日,钱塘江中上游航道全线通航暨衢州港龙游港区开港仪式在龙游港区桥头江作业区举行。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宣布拥有钱塘江中上游首个500吨级公用码头的龙游港区开港,并在仪式上见证相关重大项目签约。

357ec3a556a38bbc31b602dc0eab9e5.jpg

    仪式由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主持,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毛剑宏,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港航管理局局长胡旭铭分别在仪式上致辞。省政府及省级相关部门领导,衢州市相关领导,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省交投集团,浙建集团,省港航局,金华市交通运输局、港航管理局,建德、桐庐、富阳港航管理处,兰溪市港航管理所等领导,以及相关企业及物流公司负责人等出席仪式。

    3个重大项目在仪式上签约。其中,浙江省海港集团与衢州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遵循市场规律、按照市场需求,在港口建设、港口运营、交通物流、资源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双方将建立工作联动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双方合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此外,浙江海港内河港口发展有限公司与浙江元立集团、浙江兴一物流、恒盛能源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早在2016年8月份,省海港集团与龙游县人民政府就签订了《关于开发建设龙游港区桥头江作业区的合作框架协议》,拉开了省海港集团参与浙江内河水运复兴计划“西振兴”行动的序幕。

    2017年6月,省海港集团成立内河公司,统筹开发和管理运营集团在全省范围内的内河港口资源。同年9月,内河公司与龙游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浙江海港龙游港务有限公司,由其承担龙游港区桥头江作业区项目的建设与运营。至此,钱塘江中上游首个可兼靠千吨级船舶的公用码头项目正式落地。

    经过前期的开发建设,本次开港试运营的龙游港区桥头江作业区一期工程建有9个500吨级泊位与后方陆域设施,设计年吞吐量300万吨,投资约4.21亿元。目前该工程水工工程已基本完工,港区外围供电、供水、道路、通讯等配套工程已完成施工,其中3个泊位的港机设备基本完成安装调试工作,已具备试运营条件。

    据悉,龙游港区桥头江作业区位于龙游县湖镇镇桥头江村,建设500吨级散货、件杂货、集装箱泊位共14个(水工结构按1000吨级设计),泊位总长880米,后方陆域建有相应的堆场、仓库和配套设施,占地576亩,设计年通过能力为515万吨,总投资约7.46亿元。

    该作业区立足龙游,依托该港区配套的“一路、一桥、一互通、一枢纽”(湖镇至童家公路、跨衢江大桥、龙游港互通、游埠枢纽)集疏运体系,可直接服务衢州、丽水、金华和赣东闽北等地区,是衢州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水路联系省内外各地的主要平台。

    龙游港区建成运营后,将成为浙西地区内河水运中转枢纽,可为当地企业提供港口装卸运输、仓储堆存、货物代理等一站式全程物流服务,以水路运输成本低、运量大的优势,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同时,该港区可利用后方陆域土地,以“港口+市场”“港口+物流园”的创新运营模式,发展贸易展示、仓储租赁、城市配送、金融服务、物流地产等综合经营业态,为加快区域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产业集聚集群,提升腹地制造业竞争力和衢江沿线产业经济繁荣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