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发挥资产配置效能 提升养老金长期回报

2018-11-17 0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16日在个税递延养老试点地区苏州工业园区举办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暨《个人养老金:理论基础、国际经验与中国探索》发布会,以“资产配置新时代”为主题,讨论资产配置的新机遇、新挑战,聚焦实务,提升专业,服务养老保障体系发展。与会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要发挥资产配置效能,构建个人养老投资的良性生态圈,注重长期投资,促进养老资产保值增值。

    建立可持续个人养老金体系

    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顾问、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指出,面对人口老龄化,中国需要加快金融创新,国家养老金由一个法定计划和两个合格计划构成,即国家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金融创新意味着将法定计划与两个合格计划纳入一个综合治理的运营机制。此外,应由政府搭建平台,建设中国特色的养老金信托平台,受居民之托、给法人授信,真正管理好国民养老金资产。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养老金管理部主任武建力介绍了养老金运营实践经验:一是坚持长期投资,利用长期资金优势获取长期权益,注重绩效评估与考核长期化;二是坚持价值投资,在市场上以合理的估值选择合适的资产;三是坚持责任投资,促进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稳定有序运行,引导相关金融机构健康规范发展;四是通过双层专业化分工合作完善投资架构;五是按照大类资产、产品链、管理人维度等因素进行多元化投资。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基金行业更加明确,发展个人养老金是建设我国现代养老金体系的必由之路,个人养老金建设必须秉承三大要点:以账户为载体,保障税收优惠给到个人;以税收优惠为核心动力,培育长期行为;赋予个人选择权,提升制度效率。同时,应多措并举建立统一、开放、可持续的个人养老金生态体系:一是建立个人养老金信息平台,并将其作为养老金账户运行、信息统计、监督管理的基础设施;二是坚持市场化导向,促进基金、保险、银行、互联网金融机构分工与合作;三是以“唤醒个人的养老意识”“培育养老金投资的专业认知”为要点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四是以资产配置为核心,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发挥权益投资优势,提升养老金长期回报。

    基金是养老金投资重要工具

    与会嘉宾指出,公募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为养老金投资发展提供了重要工具。公募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也将因养老金长线资金逐步入市而获得长足发展。

    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表示,在我国,权益类公募基金是长期回报最好的金融产品。协会统计数据显示,自2001年首只开放式基金成立到2017年底,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达16.5%,债券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达7.2%,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约1.7万亿元,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回报。随着税收递延政策的陆续出台,公募基金必将在个人养老金市场化改革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此外,私募股权基金也可成为养老金投资发展的重要工具。元禾辰坤主管合伙人徐清表示,私募股权的母基金是资产配置非常好的标的,在政府基金,社保基金,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资产配置中起着重要作用。一般说来,母基金收益曲线平滑,是包括养老金在内的长期资金进行投资的较好选择。

    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董克用教授指出,个人养老金发展对基金业有四大影响:一是引导国民从“储蓄养老”转向“投资养老”,二是有助于基金行业破解“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怪圈,三是引导行业落实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四是为基金行业培育长期稳定客户。

    注重长期投资

    统计数据显示,在成熟市场,投资收益90%以上来自资产配置。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表示,个人养老“钱包”的资产配置应以权益或股票资产为主。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莉表示,从美国经验来看,养老金通过基金来实现资产配置,股票是实现养老金长期保值增值的最优投资选择。要构建个人养老投资的良性生态圈,注重长期投资,分享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的红利,时间越长,波动对收益的影响就越小。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资产配置部总监、资深董事总经理范华表示,市场中专业投资者、长期投资者越多,市场的价格功能发现也越有效,资本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能力也越强,进而吸纳更多该类投资者进场,形成投资者进阶与市场结构优化的良性闭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