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政府打出减负“组合拳” 为民营企业“松绑”

2018-10-27 00:05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当前中央以及地方政府正在多措并举为民营企业创造更优的发展环境,不仅加大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同时也鼓励发展普惠金融,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措施,这一系列举措大大降低了民营企业的经营成本,改善了流动性环境。

    对于提高增值税起征点、减免小微企业收费等优惠政策,一位做大数据的民营企业高层管理人士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政府一系列的减负松绑政策,让公司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每年获得的补贴和减税额近百万元,现在公司可以更加专注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上,激发了企业发展的蓬勃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10月26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中国人民银行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央行将继续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发挥债券、信贷、股票等多渠道融资功能,进一步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加大对银行贷款投放和利率的监测考核和督查检查力度。对于经营良好暂遇困难的企业,要求银行不得盲目抽贷、断贷。鼓励地方积极创新扶持方式,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也曾表示,针对民营企业贷款,禁止银行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

    对此,一位来自内蒙古某超市零售企业的张女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金流动性的好坏往往决定一家企业能不能生存下去,特别对于我们这种库存比较多的零售企业更为重要,过去,我们这种小微企业贷款难是老问题,如今国家加大了对我们这类企业的扶持,我们从商业银行贷款也相对容易了,贷的更多了,利息也比原来有优惠。”

    据了解,优化营商环境对民营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10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部署根据督查发现和企业关切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确定建设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促进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

    上述大数据企业高层管理人士告诉记者,“办事难是公司一直都存在的大问题,比如以前申请一项专利,经常要跑很多的部门窗口,对申请流程不熟悉,也不了解申请需要的材料,因此走了很多冤枉路,现在政府办公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办事流程和材料一目了然,更便捷的网上填报审核方式让公司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

    广西徕图拉尔服饰有限公司的法人胡亚利女士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来注册一家公司要跑4至5个地方,如今政府把这些审批机构都在南宁市民中心设立了办事窗口,我只需要跑这1个地方便能完成所有的注册手续,同时审批的时间也较原先有了大幅度的缩短,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过去跑这些手续可能要找一些代理公司,如今我都是自己来办,一至两个工作日就能完成。”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