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俄罗斯也加息了 中国有三个理由不会跟

2018-09-17 10:58  来源:牛兄弟

牛兄弟1.jpg

    10年前,也就是在这个季节,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了。如今,那场危机所造成的影响已经逐渐被人们淡忘,但一场新危机的影子已经若隐若现。这次危机的战场是新兴市场,加息则是它们普遍的应对方式。

    当地时间9月14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7.50%。这是俄罗斯央行自2014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就在今年3月,俄罗斯央行曾宣布降息25个基点。去年,俄罗斯央行共降息6次。

    就在俄罗斯加息的前一天,土耳其央行将基准利率由17.75%提高到24%。

    9月12日,印度一位官员宣称,印度政府并不排除采取加息这一手段。今年6月6日,印度央行已将回购利率从6.00%上调至6.25%,逆回购利率从5.75%上调至6%。

    ……

    这些新兴市场在加息之前,无一例外的经历了本币汇率剧烈波动。比如,7月底以来,俄罗斯卢布下跌超过8%,土耳其里拉今年以来下跌超过40%,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均有不同程度贬值。

    牛兄弟认为,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与美联储持续加息分不开。到今年6月14日那一次加息,美联储已经连续加息7次。预防通胀是美联储加息的原因之一,同时,加息还可以吸引资本回流美国。

    但这让新兴市场国家苦不堪言。

    作为最大新兴经济体的中国,采取措施及时稳妥,平稳对冲了美联储前6次加息。但在美联储第7次加息之后,我们放弃了之前所用的提高市场利率的做法,而是置之不理。这是为了稳定住企业的融资成本。

    然而,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迅速下降,从6.3一路急贬至6.9。随后,央行通过喊话、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重启逆周期因子等措施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始稳定在6.83-6.82区间。

    现在,美联储第8次加息的窗口已经打开,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开始提前以加息“应对”。那么,中国央行会做出何种选择呢?

    老牛的态度很明确,中国央行既不会跟新兴市场国家加息(基准利率提升)的风,也不会再对美联储的动作无动于衷。原因如下:

    首先,我们在2015年末就已经开始去杠杆,化解金融风险,已经收到了实效。目前,这些工作虽在结构上有所调整,但力度没有丝毫松懈。

    其次,便利企业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仍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在内的政策都会围着这项工作做。

    第三,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确实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还没到与美元分庭抗礼的地步。美联储若本月宣布加息,预计央行会采取“以柔克刚”的方式加以应对。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牛兄弟

牛兄弟2.jpg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