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掘金中东经济转型 超六成项目竞标企业来自中国

2018-09-13 04:40  来源:证券时报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刚刚落幕,中国与非洲众多国家在贸易往来、投资合作方面又取得了不少新进展,论坛期间提出的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不仅利于推动中非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更加自由通畅,实际上也利于辐射到中国与非洲紧密接壤的中东等地区的“一带一路”发展。

    中东地区,作为连接亚非欧三大洲的重要之地,在国际商贸往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很多从中国到欧洲、非洲的贸易,有不少是在中东中转。例如,作为中东地区经济相对发达的阿联酋,已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物流和贸易枢纽。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16年,阿联酋的贸易流规模达到8000亿美元,是当年阿联酋GDP的两倍。

    作为传统的能源重地,中东地区的主要国家也正在经历国家经济转型,逐步摆脱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经济发展依赖,包括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国家都制定了十年经济转型计划,旨在大力发展基建、清洁能源、医疗等领域,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来自中国的企业自然敏锐地嗅到了商机,逐年增加对中东的贸易和投资往来,有数据显示,中国与中东地区的贸易总额在过去10年间翻了一番。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已不单单输出基建能力,新经济领域的投资合作也在兴起。

    60%竞标企业来自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以来,中国和中东之间的贸易合作越来越多,目前,中国已是中东地区1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合作伙伴,在整个中东,中国已成为仅次于欧盟的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

    对中国来说,从中东进口最多的自然是石油等能源,而中国输出的则更为多样,除了各类的货物贸易外,基建、电力等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在当地大力推广。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与中东地区的项目合同额已达320亿美元,去年贸易增速高达12%。以阿联酋为例,中国已成为其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去年底的双边贸易总额达510亿美元,根据汇丰银行的预测,两国的贸易规模将在未来保持每年至少10%的增速,且这一趋势会至少持续到2030年。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中东热土“掘金”,汇丰银行中东与北非地区环球银行副主席KapilChadda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中东不少国家正进行经济转型,对交通、住房、电厂等建设需求大,在大型项目招标中,已有超过60%的竞标企业是来自中国。

    对于为何会有如此多的中国企业参与竞标?KapilChadda表示,中国企业在项目招投标过程中,能把不同资源整合在一起,这使得中资企业的竞争力明显优于西方企业。例如,中国企业参与项目竞标的同时,通常会有中资银行提供配套的项目融资支持,中国央行与中东多国央行已签署货币互换,为中国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可以帮助企业锁定汇率波动风险。

    “中国企业能够提供的,不单单是把人才和技术引入到这些国家,而是提供一揽子服务。他们在每次项目竞标的过程中,都可以把内外部资源全部整合到一起参与其中,这是他们最大的优势。”KapilChadda称。

    在中东建一座新城

    尽管在外界的传统印象中,中东地区是个遍地石油、油比水还便宜的地方,但近年来,不少中东国家正着手进行经济转型,就像中国会每5年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一样,一些中东国家也会定期制定本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划愿景。

    例如,阿联酋在2010年起实施“愿景2021”,核心要义是将阿联酋的发展模式由油气型经济变成知识型经济,最终目标就是在2021年,将油气在该国GDP占比降到20%。沙特阿拉伯的“愿景2030”国家规划类似,计划将非油气经济的规模从目前的450亿美元到2030年提高到2750亿美元;除此之外,推行一系列社会变革,进一步提高政府的治理能力,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等。

    KapilChadda称,不少中东国家制定的国家发展规划的内容类似,都是希望减少对油气的依赖,转而更多地使用可再生能源,并促进其他经济领域的发展。这也使得这些国家对基建的需求巨大。例如,今年一季度,汇丰银行在阿联酋负责的大型项目一半以上是基建类,如电力建设项目、水利建设项目;沙特阿拉伯准备在未来10年内建设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一些中国企业也非常感兴趣。

    汇丰银行中东与北非地区工商金融总监DanielHowlett则对证券时报记者透露,中国某大型建筑施工类央企已“拿下”了一个在科威特的大型项目——建一座可容纳人口40万人的新城市。该城市计划占地几百平方公里,城市所需的所有地下管廊、交通道路等重要基础设施都由该中国企业负责,这也是科威特国家规划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项目。

    根据德勤2017年发布的报告显示,中东一些经济转型国家未来将会在电力、公路、铁路、住房、医药和教育等领域有巨大的投资需求,未来几年这些领域的累积投资将高达2万亿美元。

    中国企业在中东地区的“掘金”不仅体现在大量参与大型基建项目和传统货物贸易,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领域也开始有中国企业的身影。KapilChadda透露,中国企业开始逐步尝试在核能、卫星、可再生资源、医药、旅游等方面的投资,虽然这些领域刚刚起步,但发展势头越来越不可抵挡。

    中国企业需注意哪些问题

    伴随着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布局,一些金融机构也积极参与其中,来自中国的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均在中东地区设立分支机构。

    外资银行也大力投入到中东的“一带一路”项目中,据KapilChadda介绍,汇丰银行在中东已为100多家中国企业提供包括并购咨询、投融资等在内的金融服务。汇丰银行还成立“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并专门在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有所布局,为方便与中国企业对接,当地银行内部的风控小组、贸易融资项目组和投资并购项目组中,均有会中文的员工。在零售金融业务方面,仅在沙特阿拉伯,就有2.1万多名在此工作的中国人在汇丰银行开立个人银行账户。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中东地区拓展业务,在获得可观收益的同时,风险防控也非常重要。DanielHowlett就提醒称,如果中国企业想在中东开展业务,建议先在本地找到一个非常了解当地市场的合作伙伴,这个合作伙伴最好是和当地政府、决策者有比较紧密的关系,并熟知当地的法律法规和监管环境,一旦当地法律法规和监管环境出现任何新变化,合作伙伴可以帮助中国企业规避相关的风险。此外,中国企业也需要对当地的跨境资金流动政策要提前了解,例如资金汇进汇出是否便利,存在哪些跨境资金流动的限制等。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