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俄两国资本市场存在大量合作机会

2018-09-12 19: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上海证券交易所与莫斯科交易所共同举办第四届“中俄资本市场论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2018年9月10日—1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莫斯科交易所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共同举办了第四届“中俄资本市场论坛”。这是两家交易所首次在俄罗斯举办资本市场论坛。

    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谢尔盖•斯托尔恰克表示,中俄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迅速。2017年,中俄贸易额达到840.7亿美元,同比增长20.8%,中国连续第8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8年前7个月,中俄贸易额已达583.5亿美元,同比增长25.8%,预计全年将突破1000亿美元。这为两国资本市场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注入了新动力,相信两国资本市场合作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上交所监事长潘学先指出,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合作领域持续拓展,投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金融合作持续深入,拥有远大发展前景。中俄资本市场合作可为两国企业跨境投融资和资产优化配置提供平台,依托资本市场开展股权和债权合作,形成两国共谋发展、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发展机制。两国资本市场存在大量合作机会,有巨大合作潜力亟待进一步开发。

    莫斯科交易所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阿法纳谢夫回顾了莫交所与上交所的合作情况。他指出,上交所近年来在国际化发展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随着两家交易所相互了解的不断深入及外部政策环境的改善,双方在信息合作和共同开发产品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

    论坛期间,中俄资本市场代表围绕“中国与俄罗斯:经济发展与投资者重要机遇”“联通中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资本市场助力一带一路:跨境产品发行与挂牌”及“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发展与合作”等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论坛对资本市场助力创新科技给予了全新聚焦,邀请中俄高科技企业代表和投资公司分别从科技产业发展、高科技投融资及技术转移等角度进行了深入介绍,着重将中俄资本市场论坛打造为对接高科技企业与资本的跨国平台,助力科技企业发展、服务两国实体经济。

    此外,11家俄罗斯发行人还与部分中方券商及基金公司举行了定向推介活动,俄罗斯央行、财政部官员与部分券商、基金公司代表进行了会谈。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