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将扩容

2018-09-09 23:38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实现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层面已经选择了10户企业开展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近日,一位来自国资系统的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前在做好这10家试点企业的工作基础上,将研究进一步扩大试点企业,预计规模不会低于第一批。”

    “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重要举措。”川财证券宏观策略部分析师冯钦远认为,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能够从三个方面对国企改革发挥积极作用。首先,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实现了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其次,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平台作用,将促进国有资本流向合理化;最后,有利于明确政府、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国有企业四者之间的权利边界。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印发,预计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也将加速推进,而这对于国有企业的经济运行效益也将产生持续的积极影响。

    稍早前,国资委召开创新体制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媒体通气会,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会上表示,目前社会上对于扩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一直保持着广泛关注。

    对此,国资委也将主要抓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二是一企一策制定授权方案;三是结合中央企业的实际情况,抓紧完善中央企业改组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工作方案,并研究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范围。除此之外,还要推动投资公司开展综合改革试验。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分析师戴康认为,在当前国企改革加速进程中,国资平台的推进将起到关键性纽带作用,伴随着制度完善及试点企业数量扩容,预计下半年市场化运作将不断加快。

    戴康认为,国资平台进行市场化运作,一方面是为了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国有资本要素合理流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改善国企内部治理。具体来看,市场化运作的路径之一,是基金化运作撬动社会资本,引导国企优化产业布局。数据显示,目前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共发起设立6只基金,总规模近9000亿元;路径之二是国资平台股权受让上市公司。据统计,2018年以来至目前,国资平台股权受让上市公司案例增多,合计28件;路径之三是参与国企改革ETF加快国有股权流转。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