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近1万亿元地方债要在9月份发出 且看央行如何接招拆招

2018-09-05 07:33  来源:牛兄弟公号 牛兄弟

    按照年初设定的近4万亿元发行计划以及财政部要求,还有近1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将主要集中在9月份完成。给市场的感觉是,央行应该觉得亚历山大。但事实可能不会像大家想的那样艰难,从近年来的经验看,央行在流动性调控方面还是得心应手的。老牛认为,这点压力对央行来说也就是毛毛雨,市场完全没有必要杯弓蛇影、自欺欺人。

    8月31日,浙江、山东、湖北发行了超过1200亿元巨额的地方政府债券,财政部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客户端一度被“累垮”。由此可见,各地发债融资的迫切性。

    为了满足地方合理筹资需求,今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额度提高到2.18万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为1.35万亿元,新增一般债券为0.83万亿元。除此之外,还有置换债券额度约1.7万亿元。截至今年8月底,置换债券发行额约1.78万亿元。这意味着历时3年多的置换债券基本接近尾声。

    今年年初财政部预算司官员曾表示,今年8月底前全面完成债务置换工作。现在这项工作如期完成。

    在“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的要求下,各地必然会增加融资的力度,其中尽快完成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工作就成为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了。于是,各地开始抢工期发债。

    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增加势必会增加需求端的压力。地方债的主要持有者——商业银行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尤其还面临着资本充足率考核的压力,另外债期较长也是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的一个考验。

    在这样的情况下,央行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适时适度加大流动性投放给予支持,措施包括公开市场操作进行调节,通过短期或中期的数量工具进行对冲。另外,商业银行面临的对冲长债压力也会让央行考虑动用MLF、定向降准等措施。

    老牛在央行的公告中经常看到这样的表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于某月某日开展了多少亿元的MLF操作。

    所以,面对9月份的近1万亿元地方债的发行压力,央行不会感到很棘手,逆回购和MLF等工具就足以应付了。但前提是,各家商业银行一定要将自己的资金需求状况如实反映给央行,以便让其统筹使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