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毛自贸协定谈判达成 对非开放再迈一步

2018-09-04 23:53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9月2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与毛里求斯共和国外交、地区一体化和国际贸易部部长卢切米纳赖杜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毛里求斯共和国外交、地区一体化和国际贸易部关于结束中国毛里求斯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宣布谈判正式结束。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主动扩大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特别是建设高标准的自贸区网络,实施自贸区战略是扩大开放的重要手段。

    上海立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毛里求斯国家较小,但在整个非洲国家中发展水平较高,因此,不仅中国与毛里求斯达成自贸协定的难度较小,而且可按“全面、高水平、互惠”的目标达成自贸协议。中毛自贸协定的达成不仅将为深化中毛双边经贸关系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性保障,还将赋予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全新的形式和内容。

    据了解,中毛自贸协定谈判于2017年12月份正式启动,它是我国与非洲国家商签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双方经过四轮正式谈判和多轮会间磋商,最终于2018年8月30日在北京就协定全部内容达成一揽子协议。

    刘向东认为,历时半年多时间就完成谈判,一方面表明中国积极探索高水平开放新空间的姿态,另一方面说明中国非常重视对非开放问题,需要在对非开放方面迈进一步。

    有数据表明,中非之间经贸合作深入,前景广阔。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今年1月份至6月份,中非贸易额达988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中国近3年对非洲年均直接投资保持在30亿美元左右。

    此次中国毛里求斯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实现了“全面、高水平、互惠”的目标,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众多领域。“这将会成为中国对非开放乃至实施自贸区战略的示范模板,更好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推动中国与非洲国家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刘向东表示。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