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基础设施合作为上市公司打开增长空间

2018-09-04 23:53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指出,中国对非洲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其中,基础设施一直是中非合作的一大重点。

    此次,习近平在“实施设施联通行动”中提到,中国决定和非洲联盟启动编制《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支持中国企业以投建营一体化等模式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能源、交通、信息通信、跨境水资源等合作,同非方一道实施一批互联互通重点项目。支持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建设,开通更多中非直航航班。

    在金融服务方面,中国不仅为非洲国家及其金融机构来华发行债券提供便利,同时还将在遵循多边规则和程序的前提下,支持非洲国家更好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资源。

    在业内看来,这些投资并非是单向的,长远来看,中非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合作将实现互利共赢。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内需求不足的背景下,积极支持中国企业开拓非洲市场,将优势产能转移到非洲,以BOT(及建设—经营—转让)等方式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将会有利于提升相关基础设施投建企业的市场多元化,规避来自贸易保护主义等不确定性风险,而且重要的是可以利用成长中的非洲市场实现盈利水平的提升,从而使国内上市公司更具有盈利水平,并增强其国外开展市场竞争的能力。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此前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经贸工作有关情况吹风会”上表示,“一方面,中国企业到非洲去投资,帮助非洲国家创造就业,增加税收,包括增加出口,改善经济结构,特别是培养内生增长能力,非洲原来主要是出口矿产、出口原料,中国企业去投资,帮助加工增值,大大改善了非洲国家的经济结构。此外,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企业还在非洲办了大概25个经贸合作区,这也为中国企业到非投资提供了一个平台。非洲劳动力资源非常丰富,也非常便宜,中国企业‘走出去’,一方面帮助非洲创造了就业,促进了工业化,另一方面,也使我们的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竞争力。”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