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10000列 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5万亿美元

2018-09-01 08: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近期,随着X8044次中欧班列(汉堡—武汉)顺利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标志着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近年来,铁路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部署要求,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充分发挥亚欧大陆铁路网络优势,不断提升中欧班列服务质量和运行品质,实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快速增长,有力促进了中国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目前,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被称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

    据悉,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从无到有,快速发展,规模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其中,2011年至2016年分别开行17列、42列、80列、308列、815列、1702列。进入2017年,中欧班列实现井喷式增长,全年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超过2011年至2016年前六年开行数量总和。2018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上半年共开行2490列、同比增长69%。初步实现重去重回,返程班列比例稳步提升,2017年同比增长123%、占去程的53%;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00%、占去程的69%。各地政府高度重视,竞相开行班列,主要城市累计开行数量为:成都1976列、重庆1936列、郑州1283列、武汉972列、苏州414列、义乌350列等。

    中国铁路总公司上述负责人表述,在去程组织上,目前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已从单一的IT产品,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汽配、粮食食品、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化工品、小商品、机械设备等品类;在返程组织上,已形成以汽配、机械设备、日用品、食品、木材为主的固定回程货源。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有力促进了中欧之间经贸往来,而且极大丰富了沿线各国人民的消费生活。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得到了全球积极响应和参与,经过五年的实践,“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愿景转化为现实行动,取得了重大进展。截至2018年6月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总投资200多亿美元,创造的就业数十万个,给当地创造的税收几十亿美元。

    宁吉喆表示,中国和有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分享机遇,也表现在各方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者更大范围的合作伙伴,各国都有自己发展的优势,有的是资金、技术、管理上的优势,有的是劳动、资源、市场上的优势。共建“一带一路”可以把各国的优势结合起来,形成互补,共同分享发展机遇。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