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2年期国债期货昨挂牌上市 首日成交8571手

2018-08-17 23:49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上市首日市场运行平稳,交易规模适度,投资者参与有序

    ■本报记者 朱宝琛

    8月17日上午,2年期国债期货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这标志着我国已基本形成覆盖短中长期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与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出席了当日的上市仪式,并共同为2年期国债期货首日交易鸣锣开市。

    此次上市的2年期国债期货,是我国金融期货产品家族的第六个成员。自2010年4月份第一个金融期货产品——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我国金融期货市场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初步形成以权益类、利率类为核心的金融期货产品体系,为稳定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首批上市合约为2018年12月(TS1812)、2019年3月(TS1903)和2019年6月(TS1906)。

    上市当天,2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S1812以99.400元开盘,较挂盘基准价(99.360元)上涨0.04元;随后,市场成交逐步活跃,持仓规模稳步增加,价格有所回落。

    截至收盘,2年期国债期货共成交8571手,持仓量2981手,主力合约TS1812收于99.160元,较挂盘基准价下降0.200元,降幅0.20%。

    总的来看,上市首日市场运行平稳,交易规模适度,投资者参与有序。

    方星海在致辞中表示,2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将进一步丰富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公开透明、连续有效的国债期货价格最能提高现货市场价格发现效率。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将形成2年、5年、10年关键期限国债期货产品体系,进一步提高国债市场收益率曲线在期限结构和利差结构等方面定价的有效性,为市场提供更加可靠、有效的资金价格信号,助力货币政策更加迅速、有效地传导。

    “国债期货在金融防风险去杠杆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利率风险管理作用。”吴清在致辞中表示,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是继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之后,场内利率衍生品市场创新发展的又一里程碑,进一步丰富了金融产品和工具,拓展了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对于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债券市场健康发展,以及深化上海金融市场开放发展,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希望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不断提升场内金融衍生品市场影响力,推动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吴清说。

    财政部国库司代表在上市仪式上指出,国债期货是重要的场内金融衍生品种。就加强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而言,国债期货市场的作用尤为重要。同时,国债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显著地提升了国债现货市场的运行效率,有效促进了国债发行,增强了二级市场流动性。未来,财政部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国债期货市场建设,不断完善国债发行制度,深化国债市场相关重要领域改革,共同促进国债期现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