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境外机构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

2018-08-07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登”)日前发布的统计月报显示,截至2018年7月末,境外机构在该公司的债券托管量达13540.77亿元,在继续刷新历史纪录的同时,环比上月末增加582.22亿元,为连续第17个月增加。分析人士称,近期人民币债券利率走低、汇率有所贬值,可能影响未来境外投资者的投资节奏,但外资流入我国债市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连续17个月增持

    7月份,中债登托管的债券面值总额共增加了7491.97亿元。主要投资者中,商业银行托管量增加7312.11亿元,仍为绝对增持大户;紧随其后的便是境外机构,其托管量增加582.22亿元;而当月券商托管量仅增加47.36亿元,保险减少9.21亿元,非法人产品减少1004.76亿元。

    2017年以来,境外投资者在债券市场大肆买买买的“豪气”让人刮目相看。统计显示,自2017年3月以来,境外机构在中债登的债券托管量已连续17个月增加。进一步统计显示,2017年末,境外机构的托管量为9741.45亿元,全年增加1952.96亿元;今年前7个月,已增加3799.32亿元,这一持仓增加额不仅高于2017年全年数字,也超过了同期的保险、券商、资管产品等等,在全部机构投资者中,仅次于全国性商业银行,是今年以来的第二大增持机构。

    中债登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境外机构的债券托管量,较上年同期增加60.92%,较上年末增加了39%。

    需指出的是,上述统计均以中债登统计数据为基础,统计范围为在中债登托管的相关债券,不含在上海清算所托管的债券以及直接在中证登托管的公司债等。目前,上清所尚未公布7月份托管数据,但6月份数据显示,境外机构托管在上清所的债券总额为2499.1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债登和上清所托管的债券总额约为15457.66亿元。

    大趋势不会变

    中债登数据显示,6月份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870.85亿元,增持量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相比之下,尽管7月末境外机构在继续增持,但增持量已有所减少。在连续17个月增持之后,未来境外投资者的投资热情还能否维持?这个话题备受关注。

    境外投资者很关注人民币未来的利率和汇率走向。平安证券报告指出,境外投资者在投资我国债券市场时,主要目的是追求收益,即考虑中外利差的相对收益和汇兑损益之后的综合回报。理论上讲,当我国债券与其他国家债券利差扩大,且人民币升值时,我国债券对境外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然而,目前的情况是,人民币债券对外利差在收窄,同时人民币在贬值。目前10年期中、美国债利差约为50BP,处在过去7年来的低位。特别是,境外投资者偏好短期债券,但目前中、美1年期国债利差已不到30BP,且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利差未来可能继续收窄,甚至出现倒挂。同时,4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出现新一轮贬值,并且从对美元双边汇率贬值逐渐演变为对一篮子货币的贬值。

    利差和汇率变化,使得人民币债券对外资的吸引力相比今年初已有所下降。未来境外投资者如果继续调整投资节奏和力度并不奇怪。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外资流入我国债市的大趋势不会因为人民币利率和汇率的短期波动而发生大的变化。从较长时间来看,对外开放的政策红利将继续释放,人民币资产仍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美元资产之外的一项有益补充,同时人民币在快速贬值之后,继续贬值空间或许已有限。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