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饮水思源 莫忘赤城县的一片赤诚

2018-07-01 21: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于南

    ——国家级贫困县赤城县访记

    本报记者 于南

    独石口镇,地处坝上草原与冀北山地交界,这里曾是康熙皇帝爱新觉罗·玄烨统军亲征噶尔丹,出塞、班师途经之边陲重地。

    此外,还能令人窥探独石口昔日盛况的,除了镇政府门前的两株参天古树,或许还有老乡们讲述独石口镇古时称“卫”(明朝军事建制,直隶后军都督府)时难掩的自豪。

    作为辖区内18个乡镇(9乡9镇)之一,今天的独石口镇隶属于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而若谈及赤城,除了享有“塞外明珠,京北水城”的美誉外,至今仍未能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恐怕也是令其闻名的原因之一。

    与大多因资源匮乏致贫的地区不同,古时称得起“卫、堡(赤城堡)”,设有“理事厅(独石口)”的赤城县,不仅依山傍水,矿产丰富;论区位,更是北靠坝上草原,南界北京市。

    特别是比邻北京,所以赤城县肩负着保卫首都饮用水安全,建设生态防护屏障的重任。而尽管多年来对环境保护的倾力投入,令赤城县的自然生态当之无愧于“首都周边最优”,但在环保的另一面,赤城也不得不割舍曾经的经济支柱,当然也是污染大户的矿业、林业,甚至在耕地本就稀缺的情况下,严格贯彻了退耕还林、退稻还旱。

    “也就是说,环保是县委县政府所有决策、行动的基础和先决条件。”赤城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对赤城来说,这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面对如何将“青山绿水”更快更好地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考验,赤城县委县政府提出并正在践行以“面向京津”为核心的发展思路。而更为紧迫的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有赤城百姓不再为贫困所累,才能真正纵情享受碧水蓝天。

    为保北京水安全付出代价

    “京城一杯水,半杯源赤城”,若非亲历,恐怕很少有人会把这一标语式的宣传当真。

    但事实如此,贯穿赤城县全境的黑、白、红三条河流全部汇入密云水库,年入库水量达到2亿立方米,占到了密云水库来水量的53%!

    而为了维护首都饮用水安全,保持赤城水质始终达到Ⅲ类水以上标准,赤城百姓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我们这天冷的早,霜冻来的早,种出的一年一熟的玉米个头小,卖不上价不说,有时候还会因为霜冻减产。”赤城本地人,司机孟师傅与《证券日报》记者闲聊时,算了一笔账,“赤城县产量最高的土地每年每亩也只能产玉米1200斤-1500斤,普遍只能产个600斤-700斤,按一斤0.7元-0.8元算,一亩地一年的收入平均下来,也就是个六七百元。”

    之所以选种玉米,按孟师傅的说法,这是在赤城实施“退稻还旱”后,农民们不得已而选择的种植品种。

    所谓“退稻还旱”,即为保障密云、官厅水库的水质水量,减少北京上游地区农业灌溉用水量,而采取的一种压缩高耗水作物(水稻)种植面积的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省自2001年起实行“退稻还旱”工程,“退稻还旱”后的耕地普遍改种玉米、蔬菜等作物。在赤城,目前全县3.2万亩稻田已全部改成旱田,仅此一项年节水量就达到了2000多万立方米。

    事实上,掣肘赤城农业的因素,除了“退稻还旱”还有很多,例如,为了建设京津生态防护屏障,减少泥沙排泄,赤城县通过实施“退耕还林”等,实现了全县森林覆盖率57.57%,还提出了2018年要突破60%的目标;同时,赤城县耕地本就稀缺,目前共有50万亩左右,仅占全县面积不足十分之一,而相对于此,赤城县总人口29.9万人中,却有22.2万人为农业人口。

    农业扶贫最容易被接受

    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派出的驻村扶贫干部郝琳娟,在赤城县赤城镇欧阳村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最清楚耕种对于农民的意义。

    或许也正因为此,作为医院的一名行政干部,她却把做好微型马铃薯育种项目,视为帮助欧阳村脱贫的重要抓手之一。

    “这个村(欧阳村)虽然离县城不远,但地处山区,交通非常不便。除此外,致贫最大的问题是缺少劳力,大多数贫困人口自身或家庭成员存在重病、残疾、年老等情况。”郝琳娟给《证券日报》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欧阳村分为上、下欧阳两个自然村,全村266户,652人,常驻74户,138人。在村平均年龄达到了65.5岁,其中90岁以上的2人,80岁以上17人。

    “除了劳动力的问题,什么样的扶贫模式可以被采纳,也是需要摸索的。比如,我们想象中,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办法,都能够帮助他们脱贫。但其实,最容易被接受的,还是农业,是耕种。”

    郝琳娟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以说明很多欧阳村村民的“固执”,“县城到这里,原来一天只有一趟单程公共汽车,村民去了县城就回不来,所以就很少有人去。后来,在我们扶贫小组的协调下,县城到这里的公交车实现一天多趟往返了,可你看,即便是选择花上一整天的时间,骑自行车甚至步行去,也还是很少有人乘公交车。为什么?因为他们舍不得坐车要花费的3元车票钱。”

    郝琳娟当然希望村民们能够多去县城走走,哪怕只是看看窗明几亮的房子,街上的店铺,也能增强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而更有动力去改变生活。

    幸运的是,在郝琳娟率领的一众驻村扶贫干部挨家挨户、苦口婆心的劝说下,目前欧阳村、四道沟村(欧阳村邻村)一共52户82人都签署了马铃薯育种大棚项目入股协议。

    不仅如此,“2017年,我们这个项目(占地33亩,22个大棚)培育了微型马铃薯种子320余万粒,实现了年收入100万元。52户贫困户入股年分红600元/户。”郝琳娟兴奋地说,“同时,截止到去年11月底,育种项目带动欧阳村、四道沟村贫困户26人,在大棚打工累计工资收入63865元;一般户29人,打工收入45831元;两村集体增收每村5万元(含入股金退还),欧阳村土地租金收益还达到了20万元(二十年期)”。

    “我们苦点累点倒是不怕。”郝琳娟话到此处停顿了一下,指指身边的一位小伙子,“就是可怜了小段(段博渊,张家口市第一医院派出的另一位驻村扶贫干部),媳妇生孩子也没能赶回去……不管怎么说,慢慢的,村民们见到了收益,就会更信任我们,配合我们工作。”

    健康扶贫是个精细活

    作为张家口市第一医院派驻的干部,郝琳娟最擅长的当然是健康扶贫,不仅如此,由于欧阳村年龄结构、村民生活习惯等导致的因病返贫问题突出,指派郝琳娟常驻于此,也是张家口市出于更精准、长效地展开健康扶贫工作的考量。

    果然,郝琳娟到了欧阳村,第一件事就是带领驻村干部建立了健康扶贫医疗站。依托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帮扶单位)的优势,驻村干部们为医疗站配备高标准的卫生室,标配了远程会诊中心设备、远程心电系统、远程血糖监测系统等。

1.jpg

    (图说:欧阳村健康扶贫医疗站配备的远程医疗设备)

    “这些远程医疗设备太重要了。比如医疗站的常用药,我们扶贫工作组不管采取什么方式运输,都能保证储备、供应。这里也设置了留观室,一些简单的病症我们也能应付。但是面对一些疑难杂症,医师短缺难题就显得格外突出了。”郝琳娟说,“有了这些设备,再配合我们院(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大夫们的远程问诊,以及定期派驻专家坐诊,驻村工作组配合村医为村民筛查等手段,很多村民的健康问题可以得到预警甚至及时的治疗,慢性病也能得到有效的管理。更起到了健康宣教,提高群众满意度的效果。”郝琳娟翻看手机给记者展示,“你看,我们把村民的健康筛查情况发到群里,我们院的大夫马上就会给予回应。”

    郝琳娟介绍,在欧阳村,2016年初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79户138人,如今,符合标准,尚未脱贫的贫困户为4户7人。“在这7个人里,只有2人处于健康状态,其余为患长期慢性病的3人,以及残疾2人。”

    “其实,即便那些已经脱贫的村民,也时刻面临着因病返贫的危险。”郝琳娟说,“欧阳村村民老龄化严重,并且生活习惯非常不好,比如不注意卫生等。所以,我们给村里常住的138人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挨家挨户给他们做血糖、血压的筛查,实时掌握村民们的健康状况,也为了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时候,做血糖、血压检测,好奇的村民们会把我们围个水泄不通,人人都要查,那怎么办?就耐心的给他们一个个的做。直到大家都满意,慢慢的都重视起自身的健康。扶贫就是个精细活。”

2.jpg

    (图说:驻村干部们为欧阳村村民建立的健康档案)

    侧重发展文化生态健康产业

    的确,扶贫是个精细活。郝琳娟们就是这么一家一户,一个人一个人的帮扶,如今才有了提出“2018年欧阳村脱贫3户4人,彻底从贫困村序列退出”的底气。但即便如此,在她看来,扶贫仍然是一个需要耐心、长期坚持的工作。

    同样,放眼赤城县,脱贫致富之路也仍然崎岖。要知道,为最大可能减少污染排放,赤城县已下定决心,先后砍掉70多个可能造成污染的经济合作项目,关停、压缩了近百家污染性企业;严控高耗能项目准入,将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作为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环境审批的前置条件,对不符合总量减排要求的新建项目,执行了“一律不予审批”的严苛政策。

    但不论如何,赤城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必须彻底摆脱经济、财政以往对“高污染、高耗能”的依赖,走出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

    在赤城县县委县政府提出并正在践行以“面向京津,以水联姻、全面合作”协同发展战略中,《证券日报》记者看到,赤城县正着手充分发挥其生态优势,旅游文化资源优势以及区位优势,发展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和健康服务产业。

    因为在这里,赤城温泉曾是皇家御用泉,被誉为“关外第一泉”。而赤城县还拥有黑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大海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四纪冰川遗迹冰山梁,道家大宗师丘处机三传弟子祁志诚修炼和传道的圣地金阁山,世界奇观“北方大丹霞”四十里长嵯和朝阳观“千佛洞”,护国寺、胜海寺、红山寺,样田乡落凤坡更坐落着距今1亿5000万年侏罗纪晚期的恐龙足迹化石群。

3.jpg

    (图说:地处赤城县独石口镇,壮丽秀美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冰山梁)

    与此同时,以北京市海淀区对口扶贫为契机,赤城县将以中关村为依托,承接产业转移;利用独特的土地、气候优势,面向京津市场,以弘基产业园、北京华耐等为龙头,走出一条有机、绿色的特色农业产业化道路;同时,大力发展光伏地面电站、分布式光伏、大棚温室光伏等项目,打造光伏扶贫示范县。

    作为一个喝着赤城水长大的北京土著,一个亲身感受到赤城碧水蓝天的游客,《证券日报》记者愿为赤城“打call”,欢迎大家来赤城旅游,这里有秀美的景色,厚重的文化,PM2.5平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质量综合指数3.4的清新空气,以及勤劳、淳朴的赤城乡亲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