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个税改革正当时

2018-06-23 06:11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三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改革个人所得税。就在时隔三个多月后的6月19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中国一轮个税体制重大变革呼之欲出。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修正并非简单地把个税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而是将要首次实施综合征税,即根据“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的要求,结合当前征管能力和配套条件等实际情况,将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等4项劳动性所得纳入综合征税范围,适用统一的超额累进税率。此外,专项扣除力度加大,首次增加了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首次增加反避税条款等措施也颇受关注。

    事实上,就目前中国国民收入水平来看,个税起征点提升到5000元仍旧是比较保守的做法。然而,除了起征点调整之外,本次个税修正案却是亮点颇多。

    首先,针对性。此次个税改革的最大看点之一在于专项抵扣。子女教育、继续教育等项目支出如果可以在税前扣除,实际减税力度将大大超过起征点和税率的调整。当前,对于中国的民众而言,由于人口众多和社会资源相对稀缺,在社会保障体制尚不完善的情况下,教育、医疗和住房一直是三大最沉重的生活负担。而此次税改将这三项支出都予以税前抵扣,对于减轻民众负担具有相当强的针对性。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将公民的基本支出予以税前抵扣是十分常见的做法,我国此次个税改革在借鉴国外成熟经验的基础上引入税前抵扣,显然是相当大的进步。

    其次,合理性。通过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总体上税负都有不同程度下降,而通过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大量中低收入纳税者的税率将会大大降低,中等以下收入群体税负下降明显,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增强消费能力,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进而提升整体的社会福祉。而此番调整也更能体现税收的公平原则,即使各个纳税人承受的负担与其经济状况相适应,经济能力或支付能力不同的人应当缴纳不同的税收,并使各个纳税人之间的负担水平保持均衡。

    再次,及时性。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个税改革之后,此番《草案》的出台其实是非常之迅速,而又非常及时:如若草案中改革条款可以落地,将会有效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事实上,当前中国内外局势并不乐观。抛开贸易摩擦不提,国内情况也是堪忧。今年5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只有8.5%,创下自2003年5月以来的15年最低,这意味着整个社会的消费能力正在严重萎缩,消费已经拉响警报——在房价高企的同时,社会购买力也被透支,人们口袋里已经没钱花了。近几年,新增住房贷款不断创出新高,数据显示,在居民贷款里,高达70%以上都是中长期的房贷。而在短期贷款里,资金也多数通过消费贷、现金贷等方式违规流入楼市。房价不断上涨,房贷负担不断加重,人们迫于还贷压力,不得不削减消费。其最终的结果,必然是消费的紧缩!由此带来的连锁反应,更是不可估量。

    从这一层面来看,此番个税改革,尤其几个专项支出的扣除,真可谓“及时雨”。当然,个税改革措施仍存在争议。尤其针对住房贷款抵扣,很多人认为,如若草案中相关措施落地,将会一定程度上刺激投资甚至投机需求,并带来一定程度的不公平——没有能力买房的人,无法享受这一减税福利;而有能力再买房的人,享受的福利将更多。不可否认,任何改革措施的出台都难以面面俱到。经济学中制度变迁理论认为,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或自身理性程度的提高,人们会不断提出对新的制度的需求,以实现预期增加的收益。当制度的供给和需求基本均衡时,制度是稳定的;当现存制度不能使人们的需求满足时,就会发生制度的变迁。而制度变迁的最终方向,是追求社会整体利益最大化。在当前中国经济内外交困的局面下,确实亟需加速推进一些实质性的改革。而针对刺激房地产的继续发展,也会因为各地房地产限制政策的配套而得到一定程度的对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