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竞逐“中国版孟菲斯”要走差异化路径

2018-06-23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近几年,转型升级成为诸多城市的重大发展议题。中西部省会城市纷纷抛出优惠政策吸引人才、招商引资,掀起一轮抢人、抢投资的大战,武汉、成都、重庆、郑州纷纷提出要打造“中国版孟菲斯”,哪个城市更有希望达成目标?在前景、目标趋同的情况下,中西部城市下一步应该如何做好精准定位?如何才能实现成功转型?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专家马莉莉教授。

    香港转型提供借鉴

    1977年出生的马莉莉,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科院与香港招商局联合培养博士后,曾是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她认为,香港在区域经济格局变迁的过程中几次转型,为内地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借鉴意义。

    香港自开埠以后,主要作为华南一隅、依托内地的中转贸易港;新中国成立后实行计划经济,香港的中转地位受到冲击,而到回归前后的近50年时间中,香港经济保持了长期繁荣,与韩国、新加坡和台湾地区并称为“东亚奇迹”中的“亚洲四小龙”。就在二战及新中国建立前后,当时很多国内实业家及普通人涌入香港,给香港带去很多资金、机器设备与劳动力。查阅当今香港成功人士的履历可以看到,不少都有着举家迁徙到港的经历。上世纪50-60年代,西方对华实行经济封锁,香港虽然还扮演了内地通往西方世界的通道角色;但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日本走向制造业发展与升级,香港以廉价劳动力和资本基础,率先承接了大量产业转移,由此奠定香港的制造业基础,李嘉诚成为“塑料花大王”就是其中的代表。改革开放后,内地面临缺资金、缺技术、缺设备等现实挑战,香港一方面成为国际资金与物资输入内地的窗口和平台,另一方面向内地转移制造业,转口港功能重又增强。特别是20世纪末以来,东亚形成基于生产流程内部分工的区域生产网络,香港成为助推内地跻身加工制造中心的商品双向中转、资金由海外单向输入内地的中转基地,虽然遭受97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等冲击,香港基本保持了长期的较快增长,并奠定其世界级金融、贸易与航运中心的基础。

    “靠内地这个天量的经济腹地,同时辐射东亚,香港先后成为制造业中心、贸易与航运中心、金融中心。可以说,在过去,香港曾经很好地抓住了区域格局变迁背景下每一次产业升级的机会,成功实现了城市的转型升级。”马莉莉教授说。

    2008年全球经济下滑以来,香港贸易领域的发展空间受限,经济发展相对低迷,香港也在积极寻找解决方案。马莉莉教授指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与全球经济的关系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而作为多元文化融合、与国际经济制度紧密对接的香港,在国际资金及其服务流出入内地的双向中转平台方面的角色将有所强化,不管在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建设,还是在国际敏捷供应链运作,以及国际仲裁等国际经济治理领域等,都具有拓展空间。

    “80年代,顺应国际产业转移潮流,香港把制造业产能转移到内地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与前几轮国际产业转移有很大差别的是,内地基于庞大的劳动力就业群体而聚集起来的大规模产业集群,是任何其他小型经济体或区域都难以承接的,由此,东南沿海的制造业产能除部分转移至东南亚等区域外,大量是在国内转移,特别向中西部转移。”马莉莉说,因此,内地城市尤其是中西部地区,非常有必要借鉴香港的成功转型经验,抓住当下的时代机遇。

    内地城市转型

    要差异化定位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适应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和全球化浪潮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今后一段时期扩大开放的工作重点。作为跟踪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年的学者,马莉莉对比了中西部城市的产业差异。“改革开放先从东南沿海开始,珠三角城市是最早的受益者,广大中西部地区不管在体制改革、还是在扩大开放方面都相对滞后,再加上交通不便,造成东部、中部、西部的区域经济一度失衡。”“一带一路”是一个全方位开放、全面发力的安排,“一带”主推向西开放,即经过中西部通向西亚、中亚和欧洲,这是我国对外开放地理格局的重大调整。“一带一路”建设布局,为中西部与沿边地区的对外开放提供了政策环境,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兰州等均在其中,因此,上述城市需抓住这一机会,各自制定政策,突出城市定位,谋求可持续发展。

    在诸多发展规划与战略中,很多城市提出了相似度较高、同质化严重的发展目标。以物流产业为例,众所周知,物流产业发展代表着城市服务功能和水平的提升,也为产业聚集创造便利流通条件。因此,中西部地区的几个省会城市,纷纷提出要打造“中国孟菲斯”、建成航空物流中心。

    2013年,郑州获批全国首个临空经济示范区,并希望打造“中国的孟菲斯”;2017年,《郑州市人民政府加快建设现代国际物流中心的实施意见》发布,提到郑州将大力发展物流产业,打造现代化国际物流中心城市。近年来,重庆则一直推进物流中心建设,2016年获批西部城市中首个临空经济示范区。武汉市也对成为“中国孟菲斯”有想法,根据计划,湖北国际物流核心项目将以鄂州民用机场为先导,建设多式联运的交通枢纽与国际物流基地,形成覆盖航空货运网络、综合物流体系及相关配套产业体系的国际航空综合物流枢纽。对西安市而言,海航、京东的布局,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新近获批,也表明发展航空经济的战略。可见,中西部的几个主要省会城市,都在发力航空物流建设。

    “不可能每个城市都成为新的孟菲斯,发展航空物流、货运物流也不应只是个简单的目标,应该寻求差异化定位。”马莉莉说,比如说重庆的汽车制造产业发达,形成了产业集群;而陕西的军工、航空、航天等装备制造业发达,因此在规划物流产业发展时要结合既有基础和不同优势,以实现差异化竞争。比如新疆,乌鲁木齐机场是我国西部面向西亚、中亚的门户枢纽机场和全疆航空主枢纽,而新疆更大的物流优势却是在公路和铁路的向西开放运输大动脉上,目前新疆已经构建起“五大通道”,形成联通周边国家的物流路线与网络。

    西安有航空优势

    “陕西有研发、生产、组装、维修、试飞等完整的航空工业体系,这是国内少有的,是陕西明显的优势。”马莉莉说,针对中西部城市争做“中国孟菲斯”的现状,西安应该定位自己做航空制造及其高端配套服务枢纽。

    “展望未来,那是敏捷制造的时代,对速度的要求毫无疑问将开辟空运的新时代;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地域辽阔、人口分布不均,航空必将是极其重要的运输方式。”马莉莉指出,“陕西拥有相对完整的航空产业链,但制造业总量及腹地经济相对薄弱,影响到航空物流的吞吐;由此,陕西可着眼于为越来越多的空港提供航空产品及其服务,也就是发展航空制造以及相关的高端服务。”据近期的陕西日报报道称,陕西省航空制造业综合竞争力在全国排名第一。在授权专利方面,截至2018年4月底,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授权专利总数为56643项,其中陕西有4306项,占全国总数的7.6%;在研发平台方面,截至目前,陕西有航空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国防重点实验室7个、国家专业实验室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0多个和一批国家级航空技术发展中心。“当前,伦敦的海运吞吐已远远落后于上海、新加坡、香港等航运中心,但伦敦依然是竞争力最为强劲的全球航运高端服务中心;西安可以以完整的航空产业链为基础,通过加强对诸多空港的航空产品供给能力和航空服务配套能力,谋局培育航空制造及高端配套服务枢纽,由此突显自身的差异化定位。”

    马莉莉说,丝绸之路经济带贯穿我国西北地区,空域资源相对丰富,具有巨大的通航发展潜力。多年来,西安航空基地抓住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机遇,摸索出了通航发展的“西安模式”,初步形成集通用航空器生产、销售、运营、维修、试飞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在这个基础上,陕西省及西安市应该积极推动发展航空物流领域的产业聚集效应,谋局航空物流产业链的中高端环节,这将会是西安发展物流产业一个突出亮点。

    “省内有哪些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地理优势,在制定发展战略的时候,要把这些优势利用起来、用得充分,这非常考验当地政府决策者的智慧。”马莉莉说,香港等地的经验表明,顺应国内外分工格局变迁、承接产业转移、利用区位与资源优势,布局与发展服务于未来的潜力型产业,将是内地城市、尤其是中西部省会城市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