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脑机接口热度不减 多只连板股提示投资风险

2023-06-02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许林艳

    近日,脑机接口概念持续火热,投资者热情高涨。

    6月1日,金自天正涨停,实现三连板,报收于17.34元/股。盘后,公司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经公司自查,截至本公告日,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市场环境和行业政策以及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此外,金自天正表示,公司暂不涉及近期传闻的人工智能、脑机接口相关业务,虽然在冶金工业非标机器人方面有少量应用(2022年度公司机器人相关业务新签订单金额占比为0.45%),但业务量小,对公司业绩无重大影响。

    截至6月1日,金自天正动态市盈率为60.65倍,静态市盈率为88.09倍,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据了解,金自天正所处行业为专业设备制造业,细分领域为工业自动化专用设备系统集成。公司长期专注于冶金自动化领域,在冶金自动化系统集成行业经验丰富。金自天正的主要业务是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工业计算机控制系统、电气传动装置、工业检测及控制仪表灯三电产业相关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及承接工业自动化工程和技术服务等。

    在与记者的沟通中,金自天正的工作人员也强调公司并不涉及目前市场传闻中的人工智能相关业务。而除了金自天正,也有其他连板股在5月31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表示不涉及市场近期传闻的脑机接口业务,并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对于脑机接口技术,尽管发展前景广阔,但天使投资人、资深人工智能专家郭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脑机接口技术还处于早期的研究探索阶段,存在关键核心技术不成熟的问题,距离商业化应用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也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能够给脑机接口技术提供一定助力,通过深度学习可以解决信号的识别处理问题,比如通过微电极检测来自人类大脑皮层的信号,传送给AI系统进行信号处理,然后信号输出,反馈给大脑皮层。但是,要想实现大脑与计算机的完美对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面对脑机接口概念的火热,全联并购工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市场热度通常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包括技术发展、政策环境、市场需求等。尽管人工智能的前景被看好,但是投资者应该保持谨慎,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进行决策。在投资之前,应仔细研究相关公司和项目,了解其商业模式、技术实力和竞争优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