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防疫“新十条”点燃旅游板块行情 业内热盼跨省跟团游回归

2022-12-08 09: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防疫“新十条”),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

    在旅客热盼出行的期待中,上市旅企在二级市场中表现活跃。12月7日,景点及旅游板块指数上涨3.77%。个股方面,桂林旅游、曲江文旅、ST凯撒涨停;中青旅、西域旅游、云南旅游、张家界均涨逾4%。截至12月7日,景点及旅游板块指数年内上涨33.11%。

    防疫“新十条”的发布,会成为旅游业发展的转折点吗?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教授魏翔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十条”能够有效加速旅游业的回血,预计旅游产业链上的景区、酒店等板块都能够得到现金流回暖的机会,同时拉动相关上市旅企的估值修复。

    旅游业即将步入修复期

    旅客热盼出行,旅游业上的各个业态也正在积极做出调整。

    据了解,多地对进入景区的标准也进行了调整。山东省宣布,居民进入公园、景区、服务区等公共场所,不再查验健康码和核酸阴性证明;深圳、上海等地则宣布进入公园、景区等室外公共场所时,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公司的各类业态正在积极应对,其中,旅行社业务正在积极准备产品,酒店和景区业务也在根据新的政策做调整及市场营销,春节产品的制定和客户激活是当下的工作重点。”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亦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众信旅游将时刻筹备适合市场变化的新产品以满足大家的商务、出游、游学等多元化需求。

    在徐晓磊看来,从旅游业本身情况来看,旅游业是一个极具韧性的行业,只要市场在,整体恢复的问题就不大。

    “基于公众的支付能力以及消费结构,我们判断在整个2023年,旅游业都将处于修复期。”在魏翔看来,未来旅游业将出现两个高点,第一个高点将出现在2023年的暑期,第二个高点将出现在2024年的第一季度,之后旅游业将进入一个较为平稳的恢复期,很可能会出现与2019年持平的水平。

    魏翔强调,在旅游产业链中,不同的业态恢复进度也将出现不同,比如商务酒店恢复速度会在旅游产业中相对突出。

    业内热盼跨省跟团游回归

    但旅游业想要全面恢复绝非易事。魏翔坦言,整体来看,旅游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旅游业的恢复过程中,骨干人才的流失对旅游业的恢复带来了很大的不利影响。“部分大型上市旅企或许还能够凭借自身实力在行业低潮期留住人才,能够在行业回暖过程中迅速恢复,但对于部分中小企业而言,吸纳人才、培养人才还需要时间。”

    谈及业绩的提振,众信旅游方面坦言,当下跨省跟团游尚未明确开放,目前能开展的业务主要以城市周边游为主。同时市场的恢复是需要时间的,预计游客的出游不会呈井喷式增长,而是缓慢地持续性地恢复。“相信随着元旦、春节等冬季假期的临近,旅游市场将迎来新的机遇。”

    徐晓磊亦告诉记者,目前来看,旅游业恢复的趋势是好的,不过,现金流以及业务量的恢复都需要时间,各细分业态情况的也不尽相同。

    谈及旅游业复苏的难点,徐晓磊坦言,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时间长、波及广、伤害深。“基本旅游业产业链中的每一个业态都处于紧缩甚至消失的状态。”徐晓磊表示,从当下的情况来看,预计短期内老年人仍将谨慎出行。

    据此前上市旅企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超八成上市旅企陷入亏损。“展望2023年,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实现积极结果。同时从上市旅企的整体情况来看,多元业态的企业抵御风险能力更强。”

    魏翔认为,未来跨省跟团游以及跨境游仍将逐步恢复。与出境游相比,入境游将率先恢复,对出境游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徐晓磊呼吁,希望旅游相关部门尽快开展专项营销,国内跨省跟团游能够尽快恢复,让市场尽快热起来、活跃起来,如果2023年年初能够迎来开门红,将对旅游业全年的景气度起到提振效果。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