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国内视频平台迈入过亿会员时代 “优爱腾”比拼输出硬货能力

2019-11-15 04:41  来源:证券日报 陈炜

    ■本报记者 陈炜

    11月13日,腾讯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至此,“优爱腾”三方均已披露了最新经营数据。在网络视频行业热度不减、各平台竞争胶着的背景下,谁能更胜一筹,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总体来看,“优爱腾”在营收指标和付费会员数量上均实现了增长。其中,随着腾讯视频宣告付费会员数破亿,加上此前已跨过这道门槛的爱奇艺,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视频平台已正式迈入过亿会员时代。”

    但值得注意的是,面对依旧普遍亏损的现状,视频平台未来如何抓住用户、实现盈利,仍是不能逃避的难题。“随着过亿会员时代的到来,各大视频平台的收入结构将发生改变。”有行业分析师认为。

    而据记者梳理,根据目前“优爱腾”三方披露的片单来看,未来,聚焦年轻群体、加码精品自制内容,仍是各方不约而同的选择。

    迈入过亿会员时代

    根据腾讯方面11月13日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总收入972.36亿元,同比增长21%;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期内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203.82亿元,同比减少13%。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腾讯收费增值服务订购账户数同比增长11%至1.706亿,主要受视频及音乐服务订购账户数增加带动。腾讯视频订购账户数同比增长22%至1.002亿。付费内容库规模扩大,音乐订购账户数同比增长42%至3540万。

    这也就意味着,继爱奇艺于今年6月份宣布其付费会员数正式突破1亿后,腾讯视频目前也已成功撞线。

    11月7日,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爱奇艺在第三季度的总营收为74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会员服务收入为37亿元,同比增长30%,占总营收的50%。截至2019年9月30日,爱奇艺订阅会员总数为1.058亿,同比增长31%。

    优酷方面,根据11月1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披露的最新财报数据显示,阿里文娱版块归属的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收入72.9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9.40亿元增长23%,经调整EBITA亏损相比继续收窄。今年7月份-9月份,优酷平均每日订阅人数同比增长47%,保持强劲上涨态势。

    加码精品自制内容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以会员拉新为最终目的的视频平台角力战,背后仍然依靠优质内容对用户的吸引。

    阿里巴巴在财报中表示,“我们的商业和娱乐业务之间的协同作用不断提供卓越的用户体验,这有助于把更多付费用户带到优酷这一线上视频平台。我们将继续通过一系列丰富的打动中国观众的原创内容,激发他们的共鸣。”

    爱奇艺在财报中指出,期内会员服务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订阅用户数量的稳健增长,这得益于持续推出的优质内容和多样化的运营措施。

    “得爆款者得会员,得会员者得天下。”有影视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一部好的作品对平台的拉新作用举足轻重,在目前付费会员大势所趋、会员数量十分胶着的情况下,谁能持续输出“硬货”,谁就有希望实现领跑。

    目前,“优爱腾”三方均已针对2020年的剧集、综艺规划进行了发布。

    其中,优酷方面在日前的年度私享会上表示,将在剧集方面继续坚持头部大剧独播策略、加大自制投入;综艺方面以创新为核心锻造精品,设置生态共振的内容专属赛道,携手正午阳光、欢娱影视、灿星、银河酷娱等顶级公司和团队,以及优酷自制综艺工作室,为内容保驾护航。

    而腾讯视频副总裁、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在腾讯V视界大会上指出,2020年腾讯视频在剧集方面的布局与策略是“传统新表达,积蓄新力量”。前者指加大头部内容的新投入,拓展垂直领域的新布局。后者则是要在新的付费模式、剧集形态、产业链开发等领域,寻找下一机会点。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王晓晖日前在爱奇艺iJOY悦享会上表示,2020年爱奇艺将投入超200亿元资金开拓剧集、综艺内容类型的新赛道,保证自制大剧和自制综艺上线数量不断增加,为丰富的内容储备提供有力支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