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环保企业负重前行仍面临洗牌 聚焦主业将现金流放首位才能“活下去”

2019-07-02 15: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2018年以来,在金融去杠杆、PPP清库存、强化对影子银行的监管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环境产业受到极大冲击。股市暴跌,部分企业从耀眼明星骤然黯淡无光。市值缩水,环保板块利润呈现负增长。业绩下滑,多家上市公司大幅亏损。

    环境产业如何破局,走出低谷?环保企业如何熬过“寒冬”,迎来春天?作为国家支柱产业之一的环境产业将会如何被重新定义?

    近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19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以“变局与重构:再造环境产业新生态”为主题,探讨中国环境产业发展新格局。

    去年,融资环境大幅收紧,部分环境企业随之出现现金流紧缩、债券及债务违约等一系列问题,甚至有些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成为热议话题。

    四川发展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副总经理张慧也表示,环保行业这两年的困境,一方面是因为市场的竞争发展和经济环境对撞的结果,就是PPP从2014、2015年开始到2016、2017年高峰,结果遇到了经济环境的恶化;第二个就是短债长投,用短期流动性资金投资长期项目,这个过程中又遇到了金融机构去杠杆,导致经营难以为继;第三就是无序扩张,我们接触的很多环保企业,除了做自己的主业也涉及其它领域,包括房地产、矿业,没有想清楚就扩张,在这种环境变化下会导致整个大行业的下降。

    实际上,环保行业需要的资金投入可能比石化这种大型项目少,但是与其它项目相比,还是需要相当的体量和资金。

    盈峰环境副总裁兼董秘刘开明认为,环保行业某种意义上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产业,这对民营企业或者说小企业是不利的。这么多环保上市公司里边,80%以上现金流是负的,所以环保企业,即使没有去年这些环境政策,企业现金流是负的,也是很难为继的。环保企业如何在资金上配置或者说如何利用资本市场,使公司现金流达到比较健康的状态,这是最重要的,做企业做环保企业现金流是第一位的。

    他还强调,“我们作为民营企业的一个代表,给大家一个建议,可能以前更多环保企业关注的是损益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现在可能要倒过来,首先要关注现金流量表,其次是资产负债表,最后是损益表,才能使自己更好活下来,能更好根据现金流去配置你的资产,包括利用资本市场的一些手段,这样可能才会更加稳健一些”。

    很多环保企业在经历了一波现金流断裂的风险后,未来的项目投资需要更加谨慎。

    申港证券副总裁赵玉华在会上表示,有些股东把手伸向上市公司,通过关联交易和内部交易,把一些资金从上市公司转到了体外,这样拖垮了上市公司。也有股东股票质押可能是想用资金培育一些好项目,有收益以后再把项目放到上市公司里来,资本市场过去多少年来一直是这样做的,很多公司也尝到了甜头,因为通过培育资产有一个增值,对股东来讲又可以增加财富。还有一些资金拿去之后可能做了跟上市公司主业不相关的投资,结果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这样使得整个资金链断掉。

    “前几年环保行业一直是买买买,这几年一直卖卖卖,整个大起大落对于环保产业来说非常不利。”知合环境总裁王亚超表示,这一轮环保产业洗牌过程,聚焦自身技术、产品、装备,有自己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是永远都不可能被资本市场所洗牌的。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