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中国电影投融资调研报告(2019)》发布:近78%的金融机构涉足电影信贷或相关业务

2019-04-18 12: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金融与电影携手,必将推动我国影视文化产业和事业的大发展,今天的峰会对两者的交流与合作非常重要”,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董明表示。

    4月17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投融资峰会暨《中国电影投融资调研报告(2019)》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峰会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和聚影汇(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联合主办,得到北京农商银行和北京市文创金服平台等单位的支持。

    现场,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茂非、北京农商银行副行长曾林峰和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江平等与来自电影界、金融界和媒体等300余位嘉宾,就影视与金融的合作经验与前景进行深入探讨。

    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代表主办方发布了《中国电影投融资调研报告(2019)》,公布了对100多家金融机构和专业影视投资企业的调研结果。

    董明在代表电影节组委会致辞中指出,本次峰会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文化双创”战略,特别是北京市“文化创新与金融创新融合发展”新思路的具体措施。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认为,金融机构可以从风险相对更为可控的宣发阶段介入,比如通过票房和版权收益抵押,为中小影视企业提供宣发资金支持。

    福建恒业影业有限公司总裁陈辉认为,内容为王的背景下,优质影片是电影与金融领域合作的基础,“好的创意和剧本,需要充裕的资金和优秀的团队,才能做出优秀的影片。金融对电影不仅仅是授信支持,通过影片植入、客户群的共享等,均可以达到深度合作的共同目标”。

    峰会现场,《中国电影投融资调研报告(2019)》正式发布。“调研结果显示,77.8%的金融投资机构有涉足电影信贷或相关业务的计划,60%以上的金融机构设置了影视文创等特色部门,55.6%的金融机构已出台各种电影融资业务优先或特色支持信贷政策。”董明在致辞中引用本报告的调研成果。

    朱玉卿表示,金融机构涉足影视文娱板块的意愿大幅提升,55.6%的金融机构已出台各种电影融资业务优先或特色支持信贷政策但金融机构与电影业务的交流合作仍处于探索初期,金融机构在投资额度、预计收益比、回款周期等方面并未建立起量化的指标,未来仍需要进行多轮探讨,并形成稳定的模式。信息不对称、收益不固定、对影视行业不了解,是金融机构在进行影视业务拓展时,遇到的最主要难点所在,在两大领域存在天然行业壁垒的情况下,专业的第三方机构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将在项目评估方面为两者嫁接桥梁。

    此外,在最后的签约发布环节,北京农商银行和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北青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共有10部影片和重大影视文化项目现场举行了签约发布仪式,意向签约额达20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