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毕马威: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任重道远

2019-04-17 11: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4月16日至25日,两年一届的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即将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大幕。随着展会时间的临近,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电动化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话题。同日(4月16日),毕马威联合瑞士管理咨询公司亿康先达(EgonZehnder)发布题为“数字化重力”的汽车行业调查报告,为2019年上海车展注入新的行业趋势解读。

    报告通过走访来自全球17个国家领先汽车行业的500多名高管人员,聚焦数字化策略、流程变革、人才引进、文化融合以及数字化如何影响传统汽车行业等热点话题,对汽车行业数字化发展进行了深刻洞察,总结出当前汽车行业应对数字化转型所面临的挑战。

    调查报告显示,92%的高管表示对数字化有明确的认知,但当被问及数字化在行业内应扮演何种角色时,见解各不相同。44%的高管称新的商业模式为“设计和控制”,40%的高管则称为“设计和支持”,14%的高管认为数字化将支持现有业务的发展。目前业界已经清楚地感受到一种新的“数字化重力”,但行业还没有展开应对这种新力量的有效措施。报告指出,汽车行业的成功是建立在完善的流程和结构之上,但这个机制已经开始逐渐被打破,其背后强大的影响力也浮出水面,那就是高管们对“数字化”有了高度的重视,并且愿意冒险尝试新的途径。

    毕马威中国管理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刘建刚表示:“数字化诞生于行业新旧交替之际,并渗透万物,需要融入企业运行发展的整个过程。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为企业变革提出了多维挑战,企业须将现有核心职能重新整合,包括其优势价值、流程和规则。在多维度环境下,数字化转型并不存在一条万全的道路,企业必须革新范式,在汽车数字化进程中放平心态,允许数字化变革的不确定性和误差的存在。”

    报告显示,汽车行业正处于高能耗模式,目前各种变革层出不穷。61%的高管相信可以与竞争对手或数字化企业合作,近40%的高管明确表示汽车行业可以自行应对数字化变革,但他们依旧需要依赖外部专业智识。汽车行业企业仿佛都已进入“赛道”,但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方向或是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法。

    事实上,汽车行业发展道路仍不明朗,并正在经历不稳定的发展阶段。汽车行业高管普遍认识到数字化变革将带来的挑战,但他们也公开承认行业前进的方向依然在探索中。

    毕马威中国工业制造行业主管合伙人诺伯特表示:“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依靠转变整体思维方式来实行自上而下的策略。坚持以技术和流程为导向的传统汽车行业在应对当前困境时存在戒备心理,而在高度动荡的行业环境中,科技企业已经证明其比产品和技术为导向的企业更有远见。如果汽车行业想要利用‘数字化重力’则需要向科技公司借鉴经验,从企业的长期发展来思考,而不是仅看重短期的盈利能力。因此,汽车行业企业需先树立富有远见的世界观,然后考虑如何应用技术来实现数字化变革并向行业普及。”

    虽然目前汽车行业高管已经具备自我变革的意识,但并没有实质性的观念转变。如果没有“感知-回应”型的领导层作为传统和数字化汽车行业之间的桥梁,真正的企业数字化将离我们越来越远。“数字化重力”是一种新生力量,企业需拥抱数字化重力,紧跟步伐做出改变,从而掌握企业发展的主动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