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瑞银:去年下滑超预期 车市竞争将继续加剧

2019-01-09 06:29  来源:证券时报

    “2018年初,我们谨慎预测2018年汽车行业的增长是3%,但当时几乎所有车企定的目标都高于这个点,甚至平均目标增幅达到12%;但今年,车企制定的年度目标都比较保守。”昨日,瑞银投资研究部中国汽车行业分析师鞏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鞏旻指出,2018年车市的下滑超出了预期,车企在年底放弃年度目标、实施清库存的现象明显。“单从现在的折扣来说,普通车平均到了11%~12%,往年差不多是9%;豪华车的折扣幅度是14%~15%,比以前的10%下降明显,比如某些品牌豪华车以往是7~8折,现在可能6.5折就能买到。”

    根据中汽协此前公布的数据,在2018年11月,中国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继续呈现明显下降,延续了7月份以来的低迷走势,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9.8万辆和254.8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8.9%和13.9%。综合而言,在2018年1~11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32.5万辆和254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6%和1.7%,产销量增速持续回落;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47.4万辆和2147.8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4%和2.8%。

    “目前,12月的完整数据没有出来,但是单月下降逾20个点是显而易见的。”鞏旻表示,2018年车市的下滑远比想象中更厉害,“跟经济环境有一些关系,包括去杠杆状态下的P2P(个人网贷平台)问题,包括A股下跌,大家的财富效应是负面的;还有消费信心因素,因为各种不确定性,消费信心受到很大的影响。”

    多位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人士表示,从零部件订单来看,多数整车企业去年12月的排产情况不太理想。从已披露2018年12月产销数据的车企看,不少车企12月的产量出现明显下调,调整生产节奏、清库存的意图明显。

    鞏旻进一步表示,中国车市最大的挑战是,在销量不增长的情况下,车企的盈利可能难以保持。目前,中国汽车的产能还在陆续建成,每年或新增100万台的产能,“只要行业的增长低于五个点,全行业的产能利用率都是在下滑的。行业产能不停地扩张,如果销量不增长,那竞争将继续加剧。”

    鞏旻称,多家车企放弃2018年的目标,并对2019年的目标制定得更加保守,“可能是正确的第一步,今年行业或得到较好的调整。”从长远来看,他认为,中国在2009年、2010年之后销售的车已逐渐进入报废周期;对比日本、韩国、俄罗斯、巴西等国,中国车市的保有量、渗透率仍有增长空间。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