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债务危机风波之后 丰盛系表现分化

2019-01-07 06:31  来源:证券时报

    2019年新年前后,港股市场上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丰盛控股及其同系上市公司的股价起落。

    12月26日一则涉及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2.8亿元的到期债务违约公告,引发了港股市场上的丰盛系集体暴跌。不过在丰盛控股澄清和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没有股权关系之后,丰盛系出现分化,丰盛控股报复性反弹后继续大跌,在陷入漩涡的6个交易日以来累计跌30%。中国高速传动、卓尔智联、中国赛特、中生联合也均有明显异动,而衍生集团、建发国际、自动系统等则表现相对平稳。

    遭遇“黑天鹅”事件

    6个交易日跌30%

    去年12月25日,市场开始流传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2.8亿元债务未及时清偿的消息并持续发酵,引发了港股市场上一场风波。

    12月27日丰盛系全线下跌,丰盛控股首当其冲,暴跌18.87%后自当天9∶30时起停牌,其直接或间接持股的中生联合大跌16%,中国高速传动当天大跌约11%,衍生集团和中国赛特跌8.08%和5.88%,而与其交叉持股的卓尔智联跌7.22%。

    丰盛控股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与传言中陷入债务违约的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没有股权关系,是完全独立的、不同的经营主体,且丰盛控股公司经营一切正常。从公告中可知,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实控人季昌荣为丰盛控股实控人季昌群的胞弟,直接及间接持有超过50%的表决权。

    此外,市场传出消息称,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欠逾期借款,已全部由南京市政府下属城投平台代为偿还。丰盛控股表示,经作出查询后,公司亦获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告知全部到期债务已获悉数偿还。

    受澄清公告刺激,丰盛控股在2018年12月31日复牌高开20.59%,盘中涨幅一度超30%。不过,当天午后升势收窄,收盘涨5.88%。丰盛系其他股票也一度集体上攻,随后回落,但中国高速传动当天仍大涨20.58%。

    2019年开年,丰盛控股继续下行,1月2冲高回落,1月3日更是大跌14.63%,盘中创下1.33港元的三年多新低,暴出债务危机以来的6个交易日累计跌30%。而目前股价距离2018年高点4.95港元,累计跌幅更是超过70%。

    有报道表示,虽然丰盛控股与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不存在股权关系,但却存在密切的联系。根据天眼查显示,目前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南京新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4.06%,季昌荣持股28.48%为第二大股东,由于季昌荣同时持有南京新盟99.9%股份,因此季昌荣目前为丰盛集团实际控制人。2017年10月,季昌群先将自己个人持有的28.49%丰盛产业股权转让给了季昌荣。2018年4月季昌群又将持有的南京新盟99.90%股权转让给季昌荣。

    此外,丰盛控股表示,在于2019年1月2日召开的股东特别大会上,已罢免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及其附属的核数师,委任罗兵咸永道为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核数师并即时生效。

    丰盛控股是南向资金持股最高的前15只港股通标的之一,同花顺最新数据显示,南向资金持有股份占比高达26.51%。在去年12月27日暴挫当天,南向资金单日损失约20亿港元。

    丰盛系表现分化

    近年来,丰盛控股进行了一系列资本运作,从而在港股市场形成了丰盛系。在这场风波中,丰盛系公司卷入程度有深有浅,从而股价表现各异。

    中国高速传动在近期舞高弄低最为明显,异动幅度不亚于丰盛控股。在2018年12月28日丰盛控股停牌之际,中国高速传动就先行暴涨19.62%,丰盛控股发布澄清公告并复牌当日再涨20.58%。但丰盛控股股价下行,中国高速传动在1月2日、3日分别跌16.93%和13.61%。

    资料显示,中国高速传动的第一大股东为FiveSeasonsXVILimited,持股73.91%。FiveSeasons为丰盛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因此季昌群为中国高速传动实控人。去年A股新光圆成一度宣布拟收购丰盛控股旗下的中国高速传动的计划,但这笔交易以新光集团暴露流动性危机告终。

    另一只受牵连较大的个股是卓尔智联,其在1月2日再度下挫5.21%,6个交易日以来累计跌10%。在这次事件中,卓尔智联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持有丰盛控股约6.13亿股,占其股本3.11%,作为投资计划及组合,公司将继续密切监察其投资表现,并于有需要时调整其投资计划及组合。

    卓尔智联由湖北首富阎志控制的。根据港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2018年12月27日,卓尔智联大跌后,获联席主席阎志场内增持347.7万股,每股均价3.9440港元,涉资约1371.33万港元。增持后,阎志持有权益的股份数目超过66亿股,占已发行的有投票权股份百分比57.06%。

    而在业界人士眼中,丰盛控股与卓尔智联交叉持股,关系十分“暧昧”。上市公司股东资料显示,除卓尔智联持有丰盛控股的股份外,季昌群通过RichUnicornHoldingsLimited持有卓尔智联18.13%股份,为卓尔智联第二大股东。2017年4月,丰盛控股被著名沽空机构格劳克斯发布沽空报告,其股价操纵名单中就包括卓尔智联。

    衍生集团在6个交易日中累计跌约9%,其于1月3日公布,根据丰盛控股的近期表现,且基于2018年12月31日丰盛控股的收市价,预计将录得全面开支约2.33亿港元。2017年7月,衍生集团公告作为买方,向丰盛控股旗下FiveSeasonsXIVLimited购买中生联合4541.16万股H股,占中生联合已发行H股约16.67%及全部已发行股份约4.80%,代价约7311.27万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丰盛控股持有的港股上市公司还有中国赛特、自动系统、建发国际等,持股比例分别为8.74%、34.20%和8.16%。自动系统、建发国际在这6个交易日以来,股价表现相对平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