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将调整

2018-12-21 0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有关部门正在对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进行调整,许可范围将缩小。由于许可目录和军工产品免税直接挂钩,该政策发布后将对军工配套企业产生较大影响。不过,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制定配套支持政策。比如,企业进行带税采购,通过销项进项税额抵扣,减轻税收对企业盈利影响。

    从市场反应看,近日军工白马股中航光电、中航机电股价连续下跌。市场传闻公司未来部分军品可能不再享受增值税免税优惠。

    调整许可目录

    ST嘉陵12月1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由于相关主管部门拟对所涉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许可目录进行调整,拟收购的公司空间电源的办证申请未获受理,且其生产特种锂离子电源产品存在不再需要办理该许可证的可能。

    2015年9月,国防科工局和总装备部联合公布新版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新版许可目录分核武器与军用动力、军用航空器等11大类755项,与2005年版许可目录相比减少约三分之二。

    2017年1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分系统及配套产品竞争,明确细化总体单位开展分系统和配套产品采购的规则要求。改进完善军品价格和税收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引导更多民口单位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竞争。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有关部门正在对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进行调整,许可范围将进一步缩小。而许可目录和军工产品免税直接挂钩,下发后将对军工配套企业产生较大影响。

    业内人士介绍,军品免税依据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军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和《国防科工局关于印发<;军品免征增值税实施办法>;的通知》。其中,军品免税的条件之一是纳税人必须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

    属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专业)目录》的产品或项目,可申请武器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许可证。取得武器装备承制单位资格后,企业能享受免除16%军品增值税。

    上述人士表示,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制定配套支持政策。比如,企业进行带税采购,通过销项进项税额抵扣,减轻税收对企业盈利影响。

    配套企业受影响

    近日军工白马股中航光电、中航机电股价连续下跌。

    市场人士表示,股价下跌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但直接导火索可能是11月订单合同有所下降。未来部分军品可能不再享受增值税免税优惠,军品定价改革可能压低元器件价格。

    东兴证券研报认为,即使未来部分产品被剔除出许可目录,对中航光电盈利影响较小。首先,没有在许可目录范围内的产品不一定征收增值税。除了固有的许可目录外,满足军品免税条件的产品也可以审核上报并执行。比如,自产的销售给军队、武警等机关及其他纳税人的军品,以及取得军品免征增值税合同清单等条件的产品。

    其次,即使需要缴纳增值税,可以通过含税产品价格上浮一定比例等方式对冲,下游客户和公司共同分担增值税的负担。过去公司进项税额不抵扣,如未来产生销项税额后可抵扣进项税额,对公司盈利的影响是净值的概念。第三,未来电子元器件自主可控会受到扶植。即使相关产品被剔除出许可目录,配套支持政策可能一并推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