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减产提振作用或有限 国际油市难言回暖

2018-12-07 0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12月6日,第175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会议在维也纳总部召开。市场此前普遍预计,与会产油国会同意延长减产协议,但对于具体的减产规模和任务分配却并不确定。

    然而,欧佩克最主要的产油国沙特阿拉伯在此次会上提议,包括欧佩克以及其它主要产油国从2019年1月开始共计减产100万桶/日,低于此前多数分析人士预计的120万桶/日至130万桶/日,这对于油价疲软的市场而言可谓不及预期。截至北京时间6日19时15分,纽约原油期价下跌3.27%至每桶51.14美元,布伦特原油期价下跌3.2%至每桶59.59美元。

    减产力度低于预期

    6日的年度会议在欧佩克成员国之间展开,7日欧佩克还将与以俄罗斯为代表的非欧佩克产油国举行会议。

    在此前的准备会议上,所有主要产油国都已对减产达成共识,但是迟迟没有确定具体的减产规模和任务分配。

    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在此次例会上表示,减产幅度不应“过大”,而是“足够”即可,他提出的建议是全部主要产油国减产100万桶/日。“我们正在寻求实现市场平衡,所有选项都摆在台面上,包括减产50万至150万桶/日。OPEC+的主要产油国减产100万桶/日将足够。”

    此前有分析认为,主要产油国的减产幅度在120万桶/日至130万桶/日比较合适。但是目前来看,包括沙特在内的多数国家都主张将减产幅度控制在100万桶/日,这对于油价疲软的市场而言是不及预期的。

    法利赫还表示,理想状态下欧佩克的每个成员国都应当平等地承担减产任务,并且沙特不需要任何外国政府的许可来进行减产。减产持续时间最好高于6个月,延续至明年第三季度,但是无论减产是否得以落实,沙特都已经准备好承担相应后果。

    关于减产的基准方面,沙特已经同意接受以10月份产量作为基准,并表示,沙特12月石油出口量可能降至770万桶/日,11月石油出口量约为830万桶/日。

    供需不确定性升温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原油市场的供需不确定性在近期可能升温。

    从内部看,不少欧佩克成员国并不积极减产。在年度会议召开前夕,加入欧佩克长达58年的卡塔尔突然宣布退出该组织,未来不排除还有其它国家退出。欧佩克第三大产油国伊朗表示,由于伊朗正处于美国制裁中,因此不会参与减产。第四大产油国阿联酋表示,该国目标是将库存控制在近5年以来的“平均水平”。此外,包括利比亚、尼日利亚在内的其他欧佩克成员国抵触减产,希望获得豁免权。

    从外部看,除沙特外真正决定油价的另两大巨头俄罗斯、美国的供应趋势并不确定。

    尽管俄罗斯自2016年以来多次表示,将遵从欧佩克生产协议来调节产量,然而目前其在产量方面依然与沙特存在分歧。据媒体最新报道,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均表示,由于过去两个月国际油价跌了近30%,因此有必要削减原油产量。一个监督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产油国的重要委员会已就2019年需要减产达成一致。然而目前沙特与俄罗斯在后者减产额度方面存在分歧。俄罗斯方面的消息人士指出,俄方希望减产大约14万桶/日,但欧佩克坚持俄罗斯应减产25万-30万桶/日。

    如果俄罗斯的减产目标达不到主要标准,欧佩克有可能推迟减产决定,甚至不排除到明年2月份再决定减产,尽管这样做将意味着油价继续下跌。

    美国石油产量更是出现激增,这给欧佩克和俄罗斯均带来很大压力。最新数据显示,美国9月石油日产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147.5万桶。

    此外,从需求端更是不难发现,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正在升温,对于石油等能源的需求也可能将下滑,如果美国石油持续维持较高的供给量,届时将使欧佩克在制定政策时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