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过山车中的ST股 还有多少好时光?

2018-11-17 06:25  来源:证券时报

    10月19日以来,随着A股政策底的确认,ST板块度过了2018年的一段难得的好时光,成了近期超跌低价股反弹的龙头板块之一。

    虽然今年以来,ST股在其他时段也有过噪动,但持续性及反弹力度均不及这一次。统计显示,自10月19日以来,通达信的ST板块指数(880516)从最低835.68点涨至最高的1072.31点,累计涨幅为28.32%,而一批个股表现就更为引人瞩目。不过,随着近期多只横行的“妖股”见顶,ST股也一度出现大面积跌停并领跌A股的局面,但到了周五又再出现涨停潮。这种现象是深蹲起跳还是分化开始,后续会出现补跌吗?究竟ST股在这一段好时光之后还有什么戏码?

    15只ST股

    区间涨幅超40%

    通常来说,在A股市场上,每年年底开始,均会出现一波关于ST股的摘帽行情炒作。不过,今年似乎来得有点偏早,与其说是摘帽行情,不如说是超跌低价股的反弹行情。

    本周三在大盘调整之际,前期不少连续暴涨的个股纷纷止住升势,选择回调,10月下旬以来表现亮眼的ST股也不例外。不过,周五ST股又开始掀起涨停潮,涨停的个股达到15只。从暴涨到暴跌又暴涨,犹如坐了一趟过山车。

    从区间表现来看,虽然ST股在今年也曾有过几次噪动,但最近一个月来,ST股无论上行的持续性还是反弹的力度均远胜今年其他时段。

    同花顺统计显示,从10月19日开始至截止昨日收盘,尽管有5%的涨跌幅限制,但还是有19只区间累计涨幅超过40%,其中出现不少连板的明星股。*ST德奥自11月7日至14日连续6个涨停,区间累计涨幅达71.21%。*ST工新在10月25日至11月1日实现6连板,区间累计涨69.89%。*ST厦华则在11月8至13日之间连续4个涨停,累计涨幅为63.54%。此外,在这个时段里实现4个以上连板的ST股还有*ST东南、*ST凡谷等。

    对于近期部分ST股及壳资源概念股持续飙升的现象,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这与最近政府频出并购重组利好政策以及纾解上市公司流动性、放松监管等有关系。总的来看,近期股市投资者信心回暖,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这促使一些ST股等垃圾股也重现江湖。

    近期并购重组迎多项利好是ST股被激发并爆发的导火线,包括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新增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类型,支持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等。另一方面,随着A股盘面日趋活跃,赚钱效应加大,超跌低价股盛行,ST股多数位于超跌低价股之列。同花顺统计显示,83只ST股中,今年以来仅3只ST股录得正涨幅,而股价被腰斩的达到33只,占比近四成。*ST富控、*ST保千、*ST百特今年以来股价跌幅更是超过80%,成为A股市场上最弱个股。

    广州游资炒作劲头最强

    “股民炒差、炒新、炒小是中国股市的一大特色,ST股行情变化与政策监管环境有直接关系。除了监管环境,ST股行情走高也与资本市场缺少优质股票有关,一部分股民也就从投资股票直接变成了炒作股票。”宋清辉说。

    宋清辉表示,ST股表现活跃说明市场投机氛围有所抬头,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监管层对股市的直接干预明显减少。导致部分游资重新活跃起来,一些ST概念股受到资金追捧。

    从统计数据上看确实如此。最近一个月来风头正盛、无论上榜次数还是成交金额均居前第一位的东方财富拉萨金珠西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就先后交易了*ST长生、*ST工新、*ST凯迪、*ST华信、*ST天马等ST股;上榜次数紧随其后的国金证券上海奉贤区金碧路证券营业部,则交易了*ST凯迪、*ST抚钢等。

    统计同时显示,近期炒作ST股的主要来自广州的游资。*ST德奥11月5日至9日的买方榜上有两家广州游资——华泰证券广州天河东路证券营业部和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路证券营业部,分别买入900多万元和300多万元;而在*ST工新11月10日至12日的龙虎榜上,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路证券营成了买一,买入483万元,而中信证券广州临江大道证券营业部也买入200多万元;同期*ST厦华的买方榜上出现了万联证券广州珠江新城证券营业部的身影;而*ST东凌的11月1日的龙虎榜上,更是汇集了五家广州营业部,其中买方榜上有安信证券广州开创大道证券营业部、安信证券广州中山大道中证券营业部和湘财证券广州农林下路证券营业部,而卖方榜上则有广发证券广州黄埔大道证券营业部和中信建投广州中山三路证券营业部。

    不过,宋清辉对炒作ST股的做法并不认同,表示不但影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还会影响投资者投资信心。未来随着未来退市制度的严格实施,未来会有更多的“垃圾股”被迫退市,投资者对此应保持警惕,不要盲目炒作垃圾股,否则有可能血本无归。

    中航证券分析师王绍明也认为,目前市场在政策连续利好、经济持续稳定,资金大力介入氛围下,做多动能正在逐步聚集,市场已基本摆脱对美股的依赖,逐步走出自身相对独立的行情。同时,热点板块轮动,低价股活跃,业绩分化等特点将影响投资者选择和操作。其建议投资者要避免“眼花撩乱”追逐热点,防止“昙花一现”短线效应带来的传统风险。

    摘帽行情的交易性机会

    从历史经验来看,ST股的属性就是弱市中的投机品种,而ST股在大盘的超跌反弹行情中,确实具有一定的弹性,不过,ST股也向来以风险系数大、择股难度高而著称。

    宋清辉直言不讳地指出,ST股本质上是“垃圾股”,这一波疯长中的领涨ST股后市预计会有一些变化,可能会有一些垃圾股“偃旗息鼓”,被清理出市场。因为当前情况下,监管部门或会采取一些监管措施来进行干预。“投资者应多关注那些自身经营情况有所好转、主营业务实现盈利的相关个股。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ST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在交易时应尽可能避开此类股票。”

    事实上,上述这些最近一个月来涨幅居前的ST板块明星股,仅少数公告了利好消息。例如,ST厦华11月12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赣州鑫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于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间,向公司无偿提供5000万元以内的财务资助以缓解公司流动性紧张。*ST凡谷则于日前公告,公司拟回购股份,回购金额不低于2500万元,不超过5000万元。回购价格不超过7.5元/股,同时因土地收储增收2.29亿元,*ST凡谷有望借处置土地资产扭亏。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对于ST股来说,超跌+确定性成为一种可靠的“多因素叠加”模式,这是这波行情的看点。而这波炒超跌的行情过后,ST股又将面临业绩的考核,一些上市公司为了保住上市资格殚精竭虑,而业绩转正的公司有望摘帽,因此ST板块可能还有出现一波摘帽预期交易性机会。

    因此,对于ST股来说,年报财务数据尤其重要。统计显示,目前已有37只ST股公布了全年业绩预告,预喜的仅14只,总体上难言乐观,其中扭亏的有12只,预增的有2只。预增的ST锐电预计2018年1月至12月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增长50%~100%,其董事长马忠日前还向媒体表示有信心在今年实现盈利。ST冠福预计2018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亿元至5亿元;变动幅度为41.57%至76.96%。而以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上限进行统计,扭亏的*ST新能全年净利润变动幅度最高,其10月29日公告,预计全年盈利9.5亿元~1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长城证券表示,*ST摘帽主题投资收益率受市场行情影响显著。当以*ST摘帽为主题投资,市场行情好时,投资者风险偏好高,更倾向于追逐无业绩兑现的热门题材。而市场低迷时,投资者风险偏高降低,更加青睐低风险的价值型投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