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互联网巨头争相布局AI抢占先机

2018-09-18 05: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工智能(AI)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都将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9月17日至20日,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前沿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理念将在此得到集中展示。

    上海发布AI新政

    高层多次强调发展AI的重要意义。作为决胜未来的颠覆性技术,我国规划到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AI创新中心。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上海市多次提出,要充分认识AI发展带来的历史性变革,更加坚定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抢抓AI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建成国家AI发展高地,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支撑。

    大会筹备期间,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拿着市领导的亲笔签名信,向国内外“高手”频频发出邀约,把这个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英雄帖”递到了全世界。9月17日,图灵奖获得者拉吉·雷迪、姚期智,微软、亚马逊、高德纳、SAP等企业的全球副总裁,中美英日等国的知名院士及科学家齐聚上海,纵论智能风云。

    在17日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继去年11月上海正式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后,上海再度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围绕集聚高端人才、突破核心技术、推进示范应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举措。

    这次“22条”AI新政特别注重用足、用好现有的各类政策,加大资金、项目、服务等统筹集成。比如,将AI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对有关项目和平台给予最高1亿元的专项支持;针对AI科创型企业,提出人才联合培养、加强多场景开放应用等举措。

    企业抢占发展先机

    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不够AI的企业很可能会被替代。对此,各家机构也在抓紧布局AI。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发表“人工智能助力创新发展”主题演讲。他的现场演讲由腾讯同声传译现场转换成中文、英文字幕。他说:“今天的腾讯同传完全用的机器翻译,而非人机协作。比如现在它就在认真‘聆听’我的广东普通话,要立刻翻译,还是很有挑战的,请大家多多鼓励。”

    马化腾指出,上海发展AI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从智能芯片到软件、硬件服务,已经形成全产业链布局。上海能吸引全球优秀的科技人才,为创新应用提供大数据和应用场景。他透露,腾讯华东总部已经落地上海,和上海的合作将全面升级。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AI技术更快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为解决社会问题开辟新路径。例如,用人脸识别寻找走失的孩童,可以大幅提升效率;交通拥堵会带来各种问题,通过无人驾驶和车路协同技术可以有效改善和治理。AI时代的公司经营应该是三位一体的:即拥有AI的思维(基于万物互联思考公司的定位)和AI的能力(企业利用AI技术的能力)、遵循AI的伦理。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表示,要把AI演变成小米的重要战略。公司的优势是有海量设备、数据,突破口就是IoT(物联网),这既让公司立足,也能为AI发展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