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董事长增持是把双刃剑

2018-09-15 06:05  来源:证券时报

    在股价持续下行时进行增持,究竟是出于对公司低估的判断,还是无奈之举?

    “罕见的事情孕育着投资机会”,这是讲述次债危机的畅销作品《大空头》中,让笔者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表述。不过,海外市场所谓的投资机会,包括做多和做空两个方向。今年A股公司董事长又现增持潮,也要从利弊两个方向来谨慎判断,特别是要平静地对待董事长增持带来的市场杠杆效应。

    有媒体统计,2018年9个多月来,A股公司董事长已经增持了9亿多股自家股票,增持金额约百亿元,其中包括2017年提出计划后今年实施的董事长们。这一数据远远超过往年,让许多投资者颇为欣喜。

    然而,增持火热,股价却一路向下。笔者随机查看了几家董事长大举增持的公司股价,多是持续下跌,少数公司甚至是暴跌。在股价持续下行时进行增持,究竟是出于对公司低估的判断,还是无奈之举?

    曾几何时,A股公司董事长真金白银增持,是事件驱动投资的重要策略之一。董事长增持对于股价上涨,有着点石成金的作用。另一方面,有关董事长减持的交易规则较为严格,所以投资者一般推断董事长会使用手中的权限,全力做好公司业务以及潜在的并购重组去推升股价,这样才能确保未来减持时可以全身而退。

    增持是董事长人格特征的一个体现,也曾是笔者最关注的角度之一。有的董事长上市以来从未减持股份,有的董事长会写公开信,有的董事长善于激励员工,有的董事长面对镜头侃侃而谈,各种人格魅力令我等折服。然而,董事长处于各种利益纠葛的中央,一言一行都可以对公司股价产生影响。不过,善于产生积极影响的董事长,如果最终目的不是提高公司的生产经营能力,那么最终买单的只能是普通投资者。

    在笔者看来,不同董事长增持的原因和目的,有天壤之别。极少数董事长增持股份,是为了利用事件的市场杠杆效应推升股价,吸引不太了解公司的投资者入场,从而尽量维持公司的估值水平。比如,一家公司的董事长宣布计划数亿元增持股份,但几个月后就开始协议转让公司的控股权;有的公司股权质押比例较高,董事长不得已增持一些股份,做做样子给大家看。

    还有一种情形是,董事长不仅是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同时还经营着其他非上市资产。毋庸置疑,上市公司在各地政府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并且还具备发债融资等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所以董事长愿意“牺牲”其他非上市资产的一些利益,拿出真金白银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董事长增持是把双刃剑,而当下的市场更多地展示了负面情绪。目前不少增持金额较大的公司股价,不见起色一路下跌,似乎市场对增持无动于衷。现在投资者可能是非常苛刻的,不仅要求公司业绩能够保持稳健增长,还要求公司保持较高比例的稳定分红,所以对金额数千万元、数亿元的董事长增持未予足够的重视。无论如何,董事长大举增持实为罕事,A股市场以做多策略为主,剔除增持目的存在风险的公司,投资者在增持公司中还是可以淘一淘金。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