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国有机食品消费市场每年增长25% 消费者绿色消费意识提升

2018-08-15 19: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讯

    绿色消费的概念在我国居民的日常消费理念中越来越普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一项针对中国一线城市、二线重点城市以及沿海经济发达城市的消费者绿色消费意识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产品标识的认知度已经产生了变化,能效标识的认知度从78%上升到89%,绿色食品从58%上升到83%。

    在有机食品方面,中国是世界第三大有机面积耕种国,中国有机食品消费市场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世界有机行业中,中国是重要的助推力量。近年来,有机农业在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中起到的积极作用也受到关注。值此2018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活动期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携手正谷,邀请来自国内外的机构、扶贫公益组织、政府监管部门、有机可持续企业、以及新媒体、消费者的代表,组织一场有机可持续消费论坛,开展全产业链的大讨论,分享最新政策、实践成果,探讨有机生产技术、生活方式新方案和新思路。

    “为了向消费者宣传有机理念和产品,连锁协会正在开展两项工作,一是在消费端科普宣传有机标识和理念,让消费者了解有机生产方式对环境友好更健康。二是在采购端收集优质有机产品目录,面向零售商采购推荐。我们的目标是倡导绿色有机生活方式,引导消费行为更加可持续,为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信任的通道。”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楚东在会上表示。

    在全球消费升级力量的推动下,新一代消费者不仅愿意购买高品质的产品,同时也关注生产方式中对自然环境、农民关爱的影响。传统的食品、零售企业越来越多的增加有机的品类,倡导乐活、环保可持续的消费观念。有机行业的标准、监管、生产技术、市场潜力受到关注。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购买安全放心的绿色产品的意愿不断增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认为,连锁企业有责任为更美好的生活肩负起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因此,在商务部流通发展司的指导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成立了“绿色采购联盟”。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对记者表示:“绿色采购是绿色消费的前提和基础。采购是商品进入流通的第一道环节,发展绿色采购,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环保、高品质的产品,是消费者进行绿色消费的前提。”

    联盟将以行业《新时代商业倡议》提出的不忘初心、创新驱动、匠心精神、责任担当四个方向为纲领,集合全行业的力量,通过搭建开放合作平台,覆盖线上和线下的零售渠道,积极参与制订实施相关行业标准,推动零售企业的绿色采购进程以及供应链的绿色管理。

    绿色采购联盟支持绿色生产与产品创新,鼓励企业采购、使用和销售环境友好的绿色可持续产品,加强与各利益相关方的绿色合作。

    绿色采购联盟成立后,将致力于推动建立信任消费,发挥连锁会员的网络优势,影响消费者,传递绿色生活方式理念。通过绿色采购,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环保、品质的产品,从而成为引领消费升级的关键支撑。

    接下来,协会还将制定相关行业标准,树立示范项目,推动零售企业的绿色采购进程以及供应链的绿色管理。

    支持绿色生产与产品创新,加强与供应商绿色合作,向市场提供绿色产品,实现绿色供给。

    倡导企业采购、使用和销售环境友好的绿色可持续产品,落实节能低碳运营的承诺与行动。

    加强消费者信息传递与教育,覆盖线上线下零售渠道,引领新消费时代。

    促进与各利益相关方的绿色合作,影响并带领全社会关注绿色发展,推动行业在践行环境与社会责任中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