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大盘再度回落 市场还在等最后一跌?

2018-08-09 06: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8月7日,沪指好不容易反弹了70多点,结果昨天(8月8日),沪指又下跌35.30点,以2744.07点报收,几乎跌去了8月7日一半的升幅。同时,创业板指数大幅下跌,跌幅达2.14%。虽然昨天的下跌,市场没有创新低,但也确实再次证明,筑底之路将会困难重重。

    那么,8月7日的反弹,会不会是“一日游”行情?市场究竟还在等待什么?

    昨天上午,市场的小幅调整,其实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8月7日涨得比较猛,昨天回落一些也很正常。不过,下午市场就比较糟糕了,沪指下跌30多点,我认为主要还是受到创业板市场大跌的拖累。毕竟,中小创个股的大跌,对于人气的打击是非常明显的。而昨天表现较好的板块,比如石化板块、天然气板块等,对行情缺乏号召力,这些个股再怎么涨,大家都没有什么感觉。相反,创业板大跌,次新股大跌,打击面就比较广了。

    那么,昨天大盘再次回落,是否意味着8月7日的行情就是“一日游”?我个人认为,也没有必要那么悲观。虽然创业板跌得有点多,但沪指依然报收于8月7日阳线实体之内,而8月7日的中阳线,也确实为多方在底部区域增添了砝码。另外,上证50指数,可以算是沪市的“核心资产”,从上证50指数的走势来看,昨天(8月8日)守住了5日均线。昨天的下跌,看上去也并不算太糟糕,只能说是正常调整。

    其实,还可以看看港股的走势,现在港股的走势,和A股走势在大方向上的相关性越来越强,尤其和上证50、沪深300的走势关联度都很高。而昨天恒生指数,以及恒生国企指数,其实都是延续了反弹的。所以,如果未来港股能够继续走好,对A股也是有益的。

    现在,大盘徘徊不前,多方究竟在等什么呢?是否就是在等待最后一跌?昨天,达哥看到一份券商的策略分析报告。该报告认为,强势股补跌是“最后一跌”,从历史经验看,距离市场中期底部往往不远。

    该报告指出,2005年5月,交运、白酒板块补跌,6月6日沪指在998点见市场底;2008年7月,农林牧渔、白酒、医药股补跌,10月末沪指在1664点见市场底;2012年11月白酒、电子补跌后,12月在1949点见市场底。看来,白酒股如果补跌,很有可能就是市场见底的重要信号。而近期,白酒股的下跌也是比较明显的。这一波,茅台跌破了700元,五粮液从80多元跌到60多元,泸州老窖更是从70元跌到40多元。

    不知道在各位网友心中,这一波白酒股的下跌算不算是强势股补跌?如果算补跌的话,有可能大盘离中期底部就不远了。

    另外,就在昨日下午,证监会网站发布《坚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近日,证监会分别召开党委会和主席办公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形势分析和各项工作部署的要求。

    会议研究了需要重点推进和抓紧抓实的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发行审核和并购重组监察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透明度,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完善并坚决实施退市制度。

    二是加大相关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

    三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动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实落地。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统一准入标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

    四是全面提升投资银行服务能力。

    五是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