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广告业复苏 龙头公司业绩飘红

2018-08-08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CTR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广告市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媒体广告刊例花费同比增幅达到9.3%。而2016年上半年和2017年上半年这一数据分别为0.1%和0.4%。上市公司方面,广告业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明显,而多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广告费用涨幅明显。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经济逐渐由投资拉动型增长向消费拉动型增长转变,广告市场也呈现复苏趋势。

    龙头企业业绩亮眼

    行业复苏也带动龙头公司业绩增长。分众传媒2018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1.10亿元,同比增长26.04%;归母净利润33.47亿,同比增长32.14%。

    招商证券指出,今年二季度,一些传统消费品牌广告主以及一些新兴的互联网和消费类品牌广告主等加大在公司电梯媒体和影院媒体的广告投放,成为分众传媒收入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

    蓝色光标上半年业绩快报则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00亿元-1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12%-73.79%;归母净利润3亿元-3.5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0.12%-16.52%。

    蓝色光标将业绩增长归功于以数字营销业务、移动互联业务及OTT业务继续保持较快速发展。分众传媒则直言,中国正进入一个消费升级的通道,广告传播也进入了争夺用户心智为核心的品牌时代,线上线下整合传播成为中国数字传播的主导趋势,公司的楼宇媒体和影院银幕广告媒体继续牢牢把握线下消费人群的常见生活场景,是驱动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长的核心动能。

    多家公司广告费用大增

    上市公司广告费用方面,数据显示,2017年广告费投入前30的上市公司中,目前仅有贵州茅台已经发布2018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广告宣传及市场拓展费用19.82亿元,较上年同期12.12亿元上涨63%。玲珑轮胎半年报显示,前6个月广告费6465万元,同比增长179%。汇嘉时代上半年广告费则同比增长37%。

    CTR数据显示,此前跌跌不休连续负增长的传统广告业务,今年上半年也实现了7.2%的同比增幅。不过在所有广告媒介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依旧是近年来颇为热门的影院视频、电梯海报、电梯电视,三者增幅均在25%左右。中泰证券研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楼宇广告花费Top10品牌中出现很多传统行业广告主,比如蒙牛、飞鹤、广誉远等,说明楼宇广告的渠道价值逐渐被传统行业主认可。

    在2018上半年中国广告市场的增幅明显提高的数据发布同时,CTR亦表示,预计下半年的增幅有一定回落。

    不过券商依旧看好未来三年楼宇广告的高景气度仍将持续。中泰证券表示,随着互联网广告成本的不断上升,线下楼宇广告CPM成本优势开始显现;传统行业广告主在楼宇广告的投放量不断增加;通过消费者闲暇时间来进行宣传广告转化效率更具优势。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