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镍价上攻时机尚不成熟

2018-08-06 0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镍主导需求不锈钢方面暂时仍然偏弱,整体镍价走势短期依然较为纠结,但中长期看好不变。

    尽管镍库存时有反复,但是2018年的现实情况再度验证,从2016年以来的库存下降主要是供需作用的结果,转成隐性的库存比较有限,目前只有保税区的库存相对可以流动,但是随着国内镍仓单的降低,精炼镍自身紧张的逻辑越来越强烈。

    自7月中旬以来,镍板现货进口盈利窗口时常打开,这对进口会有一定刺激作用,但是作为国外镍板的主导生产企业俄镍二季度产量同比并没有增量,而国外显性镍板库存并不多,因此进口的弹性有限。

    2018年7月以来,镍矿港口库存连续回升,三季度正处于菲律宾镍矿供应的季节高峰,另外,继菲律宾环保政策放松之后,菲律宾再度取消针对批准采矿勘探许可的两年暂停期,这意味着菲律宾境内勘探和采矿的政策再度放松,这对镍矿供应的潜力释放较大,因为政府探明的900万公顷高储量地区仅有3%得到开采。这种状况之下,镍矿供应将长期处于充沛状态。

    终端电动车继续维持同比较高的增速,但是增速暂时已经没有继续大幅度提升,这意味着需求同比的增量已经相对固定,短期的需求动力暂时不是很充分。另外一方面,国内硫酸镍主要的生产工艺仍然是以氢氧化镍为原料,暂时镍豆工艺利润较差,硫酸镍需求的体量尚不足成为主导。

    目前不锈钢终端需求偏弱,终端管材企业销售相对困难;而对于未来不锈钢需求展望,影响因素比较多。一方面,7月份商务部对不锈钢进口展开反倾销调查,不过,由于国内企业在印尼建设的不锈钢产业链较为完善,可以通过方坯等形式规避,因此,影响主要体现在对未来新增产能的风险威慑上。另外一方面,美国方面对不锈钢需求形成一定的不确定性;此外,虽然国内基建对冲预期,但基建和不锈钢需求关联度紧密程度有限,拉动力量不足,因此,不锈钢暂时看不到特别大的变化。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