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新一轮机器人重点项目指南今年将公布 产业迎来风口

2018-05-11 0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10,在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上,现场签约了400多亿元的智能制造等项目。与会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项目将被纳入面向2030的国家重大项目,机器人产业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现场签约逾400亿元

    在本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上,24个项目进行集体签约,总投资432.5亿元,聚焦智能制造,突出融合创新。

    在政策支持下,近年来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

    科技部高技术研发中心研究员刘进长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面向2030年的新一轮国家重大专项,将把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项目纳入,目前正在论证中。今年将公布新一轮机器人重点项目指南。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面向2030年,再选择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据报道,目前的16个国家重大专项实施周期到2020年结束,而面向未来部署的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从2016年开始,实施周期到2030年结束。

    浙江省机器人产业集团董事长、宁波智能制造研究院理事长甘中学介绍,浙江省机器人产业集团投资的大型工业基地总投资额达30亿元,生产6种工业机器人系列和智能协作机器人系列。“到2025年,我们将形成产值60亿元,带动核心部件产值300亿元,最终整体将达到800亿-1000亿元产值。下一步,我们的智能终端创新中心将聚集智能操作系统和人工芯片的研制,通过机器人+人工智能,生产高智能化的机器人。”

    产业迎来风口

    “机器人未来是刚需市场。”猎豹移动公司董事长傅盛认为,“我们公司生产机械臂工业机器人。去年以来,发觉零部件谐波减速器供不应求,需求端用量大增。预计未来机器人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王田苗表示,未来三到五年,国内将出现年生产能力上万台(套)的工业机器人企业2-3家。

    王田苗表示,目前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最高的企业年产量在2000台(套)左右,而世界工业机器人年产量最高的公司产量在2万-3万台(套)。工业机器人产业将形成良性生态配套,3-5年后,中国工业机器人自主生态产业链将初步形成。国内企业将由原来生产简易形态机器人,提升为能够生产适用多个行业的工业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产业同样被看好。专家表示,未来三至五年,从宽泛的概念看,服务机器人年产值有望超过目前工业机器人年产值。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13万台(套),同比增长81%。

    生产扫地机器人的科沃斯董事长钱东奇表示,以扫地机器人为例,目前市场渗透率很低,家用服务机器人领域未来空间很大。宁波江丰电子董事长姚力军提示,机器人产业处在风口,但企业不能盲目跟风,要考虑自己具有什么样的核心技术,量力而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