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起底ICO新乱象:区块链产业链条脆弱

2018-02-06 06:22  来源:证券时报

    去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将首次代币发行(ICO)定性为非法集资并作出清退要求后,国内的平台关闭,大部分项目做了退币处理。但实际上,ICO在经历了短暂的萧条后迅猛复苏,通过种种方式规避了监管,参与方式更为隐蔽,如今产生了更多新乱象,较之前有过之无不及。

    区块链本身只是一项技术,但它绝不仅限于一项技术,真正令人兴奋的,是其带来的巨大想象空间,去中介化带来的效率提升和利益的重新分配等。但目前来看,“链圈”和“币圈”的分野仍是一个伪命题,在某种程度上或某段时期,二者无法完全分离,构筑在区块链上的包括数字货币在内的产业链,既庞大,又脆弱。

    ICO再起新乱象丛生

    2017年12月中旬,一位从事ICO代投业务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对于监管层是否会再对ICO出手十分忐忑,因为感觉现在的ICO比去年7、8月时更疯狂,新项目源源不断,有些代投群主一个月收入上千万元。

    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将ICO定性为非法集资后,仍未停下脚步的有两种人:极少数的信仰者和刀口舔血的投机者。ICO改头换面为“众筹”、“私募”,从原来的公开平台转移至QQ群、微信群、Telegram群等社交平台。

    区块链专业评级机构链调查创始人王大炮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原来ICO为人诟病的点并没有改善,但明显有了新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在参与渠道上,交易从线上公开平台转移到线下和非公开平台。之前的ICO主要通过ICO.info等代投平台进行,项目方给平台部分额度,个人可以直接参与。现在国内平台均已关闭,国外大部分平台明确表示不接受来自中国的IP参与,且通过海外平台参与需要一整套国外证件,流程复杂,将大部分中国人挡在门外。所以现在的项目很少通过公开平台,而多通过QQ群、微信群、Telegram群、公众号、大V等进行私募。

    从交易额度来看,私募比例扩大。原来公募占80%份额,私募占20%,现在情况颠倒了。且私募不用做“了解你的客户”(KYC)。“这里面还有猫腻。”王大炮介绍,“现在的私募基本就相当于之前的公募了,优惠额度很小,更大的优惠会给到更往前的轮次,比如天使轮、基石轮等,能拿到这些额度的,基本是圈内大佬、投资方、大庄、市值管理团队等,而这些轮次的价格,甚至能低至私募价格的五折。”

    此外,代投跑路时有发生。参与者和代投主要是通过线上社交群联系,是一种“弱关系”,彼此并不了解。代投人发布额度信息通常只是公布额度和地址让参与者打币,之后的事情则不再受参与者控制。此时发生的乱象有两种,一是拿到参与者打过来的币后直接跑路,二是在项目的代币上线并翻倍后,谎称代投失败,将募集到的币退给参与者,实际上,自己利用参与者的币赚取从ICO到上交易所后翻倍的利润。

    产业链条脆弱

    系统性风险一触即发

    “越深入,越恐慌,就像当年的科技股泡沫一样,区块链2018年会很吓人,所谓大浪淘沙应该就是这样,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潜链资本创始人陈节志在谈及目前的区块链项目时忧心忡忡。潜链资本专注于区块链投资研究,陈节志曾是青松基金的投资人,在区块链领域专研数年。

    记者与他有过多番交流,或许是传统VC的经验养成了他对风险更敏锐的直觉,在认同区块链和数字资产价值的同时,他的话语中通常带着一种克制。在他看来,2018年区块链或许就将开始雪崩,种种乱象使得行业链条非常脆弱,区块链自身的系统性风险大概率会集中爆发。

    “2016年和2017年是行业发展初期,也是行业的暴利期。但到2018年,大家会发现,之前很多白皮书描绘的技术路线很难实现。”陈节志表示,一方面是根本无法落地,因为底层技术还有很多瓶颈待突破;另一方面,很多项目的应用场景是伪命题,Token(区别“代币”)根本没有必要。此外,因为监管的缺失,项目方很容易发生跑路,代投、私募等也很容易出现诈骗行为,整个链条非常脆弱。

    还有很多互联网项目和传统企业,包括上市公司也来参与区块链,实际只是披着区块链的外衣,这些公司原本融资渠道少,资金流动性差,想通过“区块链+ICO”的方式圈钱,这导致圈子更加鱼龙混杂,增加了不可控因素,一些人若因此倾家荡产,可能发生很多维权事件。

    此外,与区块链密切相关的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价格也将面临更大波动。陈节志表示,目前投资机构陆续入场已是确定事实,从目前的盘面来看,比特币的价格很大程度上由投资机构通过期货操纵。此外,一些交易平台低门槛上新币种,并开通期货合约,散户和机构间的博弈会使价格趋向价值,同时也伴随着大波动。

    “很多项目方为了应对代码审计会刷代码,仔细鉴别会发现很多是无效代码。我越来越惶恐,感觉大家沉迷一种繁荣的假象,但往往这种非理性繁荣一刹那就会发生雪崩。”陈节志说,“区块链本身是通过技术实现社会信任,但里面有很多人性因素是不可信任的。绝大部分ICO项目不符合投资和商业逻辑,很容易崩塌,我们希望区块链成为一场伟大的社会实践,而不是一个恐怖的社会事件。”

    这并非耸人听闻,历史上所有泡沫的破灭,都在瞬间发生,导火索或许只是一个交易指令。

    目前Coinmarketcap上统计的加密数字货币已达1486种,其中以Token形式发行的占绝大多数,此外,还有大量的区块链项目正在或准备通过ICO推出自己的Token。毫无疑问,与区块链密切相关的ICO存在巨大的泡沫,在记者参加过的所有区块链活动中,这一点都会被反复提及,但态度各有不同。

    “区块链的泡沫是啤酒泡沫,真正能喝到啤酒的没有几个,绝大多数人都被泡沫噎死了。”知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这句话在币圈流传甚广,这句话的另一个版本是,“要喝到啤酒,先要喝掉泡沫”。

    “不要妖魔化泡沫,这不是区块链的独特现象,任何技术刚出现的时候都会有泡沫,互联网、百团大战、O2O、AI的泡沫未必比现在小,这是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但不是所有的项目都是泡沫,真正有价值的项目正在沉淀。”王大炮对记者表示。

    Token之辩:

    是“通证”,不是代币

    “区块链项目为什么一定要有Token,不能直接用法币吗?”在一次区块链交流活动中,记者向一位业内人士提出这一问题,该人士笑着回答:“你问这个问题,暴露了你还没入门。”

    Token是区块链中的重要概念之一,它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代币”,但在专业的“链圈”人看来,它更准确的翻译是“通证”,代表的是区块链上的一种权益证明,而非货币。

    近日,在CSDN副总裁孟岩和世纪互联数据中心创始人元道的对话中,提到了Token的三个要素,一是数字权益证明,通证必须是以数字形式存在的权益凭证,代表一种权利、一种固有和内在的价值;二是加密,通证的真实性、防篡改性、保护隐私等能力由密码学予以保障;三是能够在一个网络中流动,从而随时随地可以验证。

    在孟岩看来,区块链和通证可以分开,从技术上来说毫无争议,但从商业逻辑上来说,不发通证的区块链,比一个分布式数据库好不了多少。

    在记者的多方问询中,对于Token的意义,链圈人和圈外人存在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上述看法,是链圈的代表性观点。而一位金融行业的资深资管人士听了记者的解释后表示,“一帮人整天造词”。

    这是链圈内外隔阂的真实写照。一边是满载溢美之词的热火朝天,另一边是充满质疑的冷眼旁观;一边是去杠杆强监管和资本市场的起伏不定,另一边是层出不穷的“百倍币”和一夜暴富的传奇;一边是IPO把控越发严格,另一边是一份白皮书即可募集千万甚至上亿资金。“币圈”“链圈”和传统资本市场以及现实的切换常会让人产生一种断层感,知道泡沫确实存在,又怕自己错过这趟开向未来的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