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环保行业加速并购重组 龙头企业或将脱颖而出

2017-12-14 01:10  来源:证券日报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17年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在广东肇庆召开。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深入,环保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国内环保需求不断激活,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发改委环资司环资司副巡视员冯良在会上表示,环保产业处在发展的风口,政策推动力度前所未有。环保产业驶上发展的快车道,规模质量显著提升。

    据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统计,2017年上半年,深沪股市有33家环保上市公司净利润过亿元。节能环保产业已经连续五年增速保持在15%左右。

    冯良还称,环保产业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多而弱”、“小而散”的状态正在快速改变,行业内并购案例和金额不断增加,一批综合实力强、管理水平先进、具有市场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团正在脱颖而出。

    需要一提的是,进入“十三五”以来,环保行业并购频发,主要集中高景气度的热门细分领域。

    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A股环保类上市企业共发起40余起并购交易,涉及金额超330亿元,涉及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危废处理、大气治理等多个热门环保细分领域。

    伴随大量资本的不断涌入,必然加剧环保产业结构性重组。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十三五”期间,预计环保投资合计为7.6万亿元(预计2018年投资规模为1.6万亿元-1.8万亿元),接近“十二五”两倍,环保行业迎来大投资时代。

    此外,2018年环保行业依靠并购拓展业务的情况仍将持续,但并购规模将趋于稳定,预计将维持在300亿元-400亿元,并逐步转向对并购公司的业务经营整合为主。大规模的并购一方面会提升行业集中度,具备资金优势的企业市场占有率将提高;另一方面海外并购将引入国外先进环保技术,弥补国内技术短板的同时,提升国内环保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环保产业进入发展的转型期,企业要在新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必须将技术创新作为核心动力,加大对重点工程技术和应用技术的投入力度。”冯良表示,从产业发展的一般规律看,在产业发展的初期,企业间的竞争主要是资金、价格的比拼,比的是“野蛮生长”。但随着产业的发展升级,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更加表现为技术竞争、人才竞争、服务竞争。

    他还指出,当前环保产业正处在一个发展蜕变期,企业要在新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必须将技术创新作为核心动力,加大对重点共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的投入力度,同时更加注重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的技术合作,加快产学研结合。

    同时,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也在会上表示,环保产业未来5年到10年仍会经历分化和集中的过程,一些龙头企业的规模和在整个行业的占比会越来越大,大量资金会继续向“独角兽”和“隐形冠军”集中。

    “公司之前多是内生式增长,希望未来有接近三成业务能来自并购整合。”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环保行业的并购重组每年都会有比较大的增长,这个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