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许家印、张力呼吁:对普通老百姓征收房地产税要慎重研究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更新时间: 2018-03-08 05:10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房地产税开征提上议程后,外界对于如何征收格外关注。

    3月7日下午,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多个委员也就房地产税的话题发表看法。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表示,房地产税可以对控制房价起作用,但或许起不到关键性作用。出台房地产税必须慎重研究,希望相关部委深入调研,广泛交流,出台切实合理、科学的细则。尤其是对于普通老百姓征税要慎重。

    全国政协委员、富力地产集团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也建议,超过160平方米的豪宅,超的部分可收房地产税;同时,要基本保证广大人民居住的第一套房子免收房地产税。

    “现在改善型住房卖得比较好,平均户型大约在160平方米,所以我建议,以160平方米作为起征基础。至于第二套房、豪宅那就要按照一定标准来征收房地产税比较合理,否则会影响到千家万户。”张力说。

    此外,张力强调,如果是按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若160平方米的房子按照市场估值10万元/平方米的价格计算,房价在1600万,但是很多人工资不高,根本交不起房地产税。所以,征收房地产税应该是一个慎重的问题,而且起征点起码要惠及广大群众基本的居住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当天上午在人大记者会上表示,房地产税总体思路就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

    史耀斌称,大多数国家所实行的房地产税,都有一些共性的制度性安排:一是所有的工商业住房和个人住房,都会按照评估值来征税;二是在所有国家的房地产税制度安排中,都有一些税收优惠,比如可以确定一定的扣除标准,或者是对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特殊困难群体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等;三是房地产税属于地方税,它的收入归属于地方政府;四是房地产税的税基确定比较复杂,需要建立完备的税收征管模式,这样才能使房地产税征得公平。

    因此,史耀斌透露,我国在征收房地产税时会参考国际共性的制度安排,但也会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来合理设计房地产税制度,如合并整合相关税种,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税费负担等。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