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春节返乡置业:赚一线的钱买二线的房?

文章来源:中国财富网  更新时间: 2018-02-22 14:50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在外漂泊的游子来说,让他们深深眷恋的,除了家乡的亲人之外,也许还有故乡那实惠的房价。

    返乡置业潮便在这种对家乡与父母的情结中涌动。“赚一线的钱,买二线的房”,已经成了越来越多“漂一族”的选择。“返乡置业”也好,投资购房也罢,这个春节,在温情美好的故事背后,房子依旧是绕不开的话题。

    调查数据显示,59%的“漂一族”有返乡置业的意愿,其中38%想回老家买房,21%想去老家的省会城市买房。——数据来源:安居客

    每一个打点齐整的行囊里,都背负着一个美好的故事。这些故事串联起了一个个关于“返乡置业”的话题……

    故事一:精英人士回乡落户

    2月14日,杨林不再像往年那样急匆匆赶回家的列车。今年,他就在故乡,守着父母,在刚刚装修完的两居室里。

    杨林大学毕业就在北京做程序员,算是一个资深员工。虽然拿着不错的收入,但眼看着北京房价高企,越来越买不起了。

    “不光是买不起房的问题。没有北京户口,以后孩子上学也麻烦。所以我想了想,人生得重新做些规划。”杨林推了推眼镜笑道,“那会儿我还是‘单身狗’。”

    2016年“十一”,杨林终于下了决心,一定要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但是,一天一个涨幅的房价让他不得不重新选择购房地点。

    大连是他的故乡,也是他打算“退守”的城市,父母和朋友都在这里。“而且这里工作也好找,更重要的是在这里,买得起房、落得了户。”今年六月份杨林果断辞职回到故乡。

    在大连重新找到工作后,杨林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在公司所在的高新区买房。让他没想到的是,2017年,高新区的房价一路“狂飙”。“我买的时候每平米一万二,这才过去一年多,已经一万六七了,幸亏下手早。”

    临近春节,此前同在北京工作的同学告诉杨林,年后打算“转战”大连。这个消息让杨林很兴奋:“熟人越来越多了!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陆续有几个同学回来。过年就28岁了,是时候定下来了。”

    除了能够以更低成本解决住房问题,一些二线城市的高速发展还为“返乡置业”的人群提供了更多高薪就业的机会。有了在大城市工作的经验积累,像杨林一样的“漂一族”,可以很好地延续职业状态。

    故事二:家乡的房价坑了我一把

    然而,在这场返乡置业的浪潮中,也有悲伤的故事。

    2017年3月开始,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加码,限购这一“王牌”也从一线城市蔓延到全国。而此时,攒了一些钱的小乔很想去外地置业,“毕竟北京太贵买不起。”

    从广州、到杭州再到青岛,小乔看房的速度总是赶不上限购的速度。选来选去,还是选到了家乡中青岛。“那时候青岛也开始限购了。我以为房价能涨上去,所以‘拼死拼活’买了个公寓。”小乔当时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但事与愿违,青岛限购不到一年又“松口”了,公寓价格未涨反跌。

    “我买的万达的公寓,以为靠着东方影都,价格能‘飞起’。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万达把这里卖给了融创。一年快过去了,我的房产证还没拿到,房子也没租出去。”小乔苦笑道,自己是“投资”不成蚀把米,“不过,好歹算在家乡有了属于自己的‘窝’,就当度假房吧。”

    “从理财的角度看,这是个悲伤的故事。”24岁小乔显得很无奈。

    故事三:“寒门贵子”的他更看重老宅

    2月14日,在广州工作的山峰坐上了回河南老家的列车。

    这个春节,他准备和父母商量翻建老宅的事。

    80后的山峰,在很多人看来是寒门“逆袭”的典范。取得博士学位后参加工作的这5年,山峰攒了一些积蓄、拿到了当地户口、买了房,靠自己努力跻身“新中产”,算是在大城市扎下了根。

    让父母过得更好一点,始终是山峰奋斗的动力之一。然而,父母并不适应广州的气候和生活方式,更愿意生活在农村老家。整个2017年,山峰都在盘算——到底是回县城给父母买一套楼房居住,还是把自家的老宅翻建?

    山峰说,2017年上半年还想着在县城买套商品房给父母居住,“让爸妈也过过城市生活,有燃气、有自来水,家务活少了,房子还能升值。”但到了下半年,山峰的想法变了。“6月以后,关于农村土地流转的政策层出不穷,我们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开始跟上步伐了。门前的土路被铺成了油路,开始铺管道接自来水,据说燃气入户的事儿也提上日程了。这时我就想,如果基础设施能跟上,不如把老宅翻建,不仅能让爸妈住得更好,还避免了搬家去县城的孤独感。”

    山峰笑称:“我家有宅基地,这是大好事。我打算春节期间和爸妈商量下,年后就动工。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也该翻新了,让爸妈住上现代化的‘小别墅’,享享福。”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