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重庆力保“民生”房价 业内人士称当地房价无大涨可能

2017-01-10 00:45  来源:证券日报 王峥

    ■本报记者 王峥

    随着黄奇帆卸任重庆市市长,重庆的房价会不会大幅上涨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媒体报道北京、上海等地的购房者打“飞的”去重庆买房的消息后,当地楼市更是暗潮涌动,不但重庆房地产商希望修改商品房销售以套内建筑面积计价的地方政策,改为以建筑面积计价,部分项目更是出现封盘的情况。

    对此,重庆市相关部门在元旦伊始,便明确表示政府将严控哄抬房价的行为。

    1月7日,重庆市国土房管局房地产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为维护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要求,重庆市已下发《关于加强主城区商品房项目预售方案管理的通知》,并计划在今年1月份向主城区投放1800亩商品房开发用地,供应量同比增长将达141.1%。

    《通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严格执行预售价格申报、申报价格审查和价格变更备案规定,如果理由不充分、不合理,开发商将不能调整预售价格;二是严格规范销售行为。严禁以认购、预订、排号、发卡等方式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等费用;三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未按照规定公布价格,明码标价或虚假广告宣传对外销售的,国土房管部门将会同价格主管部门或工商部门依法查处。

    实际上,根据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的重庆楼市,成交量和均价的变化都在正常范围内。

    据悉,2016年12月份,重庆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226.7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5.62%,同比增长43.08%。2016年全年,重庆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212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55%。价格方面,2016年12月份,重庆商品房均价环比上涨2.5%,同比上涨9.21%,仅为7266元/平方米。

    库存方面,截至2016年12月底,重庆商品住宅可售面积为1297.6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93%,与上一年同期相比降低10.25%。按照近6个月平均销售情况,库存需要6.77个月消化完毕,较11月份缩短0.74个月。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重庆近期确实出现了外地人购房比例增加的情况,但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基础供需相对其他一、二线城市要健康很多。所以即便价格上涨,但波动也不会大,再者重庆这些年房价也不是一点没涨,只是相比其他城市,涨幅合理得多。“当下楼市的基本面已经和2016年前三季度不一样,过去影响全国其他城市暴涨的原因就是资金潮下的资产荒,但目前资金价格在上行,贷款难度增加,这种情况下,任何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也不再具备出现爆发式增长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重庆本身的市场供需结构良好,即使有一些投资需求进入,由于价格绝对值比较低,确实存在一些炒作的空间和可能性,但肯定不会出现暴涨。”

    业内人士也指出,相比其他三个直辖市,重庆拥有更多的土地供应量,且前几年政府修建了大面积的廉租房、公租房,市场上对商品房的需求,远没有其他地区那么强劲,这些都是重庆房价相对稳定的重要因素。“即便重庆出现‘迟到的’补涨,在目前的情况下,相关部门也会出台政策来给市场降温。”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