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极氪注册资本猛增80%至90亿元 旗下新车或成紧凑级市场“卷王”

2023-04-13 20: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尽管今年初吉利高级副总裁杨学良曾表示:“根据极氪品牌高端纯电的定位,不会出20万元以下的产品”。但随着4月12日极氪X最新车型的发布,这一说法即被打破。

    显然,在国内车市极度内卷的当下,车企已经“杀红了眼”。从产品层面来说,为了将极氪X打造成爆款车型,极氪品牌花了不少心思。用极氪CEO安聪慧的话说,“在紧凑级市场,我们将成为‘卷王’。”

    资料显示,2023年,极氪定下的销量目标是14万辆,相比上一年度销量翻了一番。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极氪交付量仅为15234辆。这意味着,极氪X将成为公司销量达标的扛鼎者,其能否成功打开市场成为爆款,对极氪品牌来说至关重要。

    2022年后半段,极氪001凭借优异的车质口碑和良好的市场走势,给到了极氪充足的信心。但随着今年一季度的新车价格战打响后,极氪品牌的销量表现增势不再强劲。

    具体分析极氪3月份的销量数据,3月份总共交付的6663辆中,极氪001占据了大头,为4600辆左右。今年一季度,极氪累计交付新车15234辆,仅达到年度销量目标的10.9%,降价潮对极氪的冲击程度可见一斑。

    由于极氪001今年的开局失利,若想要恢复至月均7000辆的水平,从低价更易促销的角度将销量压力转嫁给极氪X的可能性显然更大。

    而从企业规划角度来看,翻番的年度销量目标设定,让人不免会联想到极氪的IPO规划。众所周知,现阶段国内汽车市场已迈入存量竞争时代,车企们面对的竞争环境已不可同日而语,将单个业务和品牌从集团脱离出来,独立运营、单独“造血”,并择机“杀入”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国内传统上市车企的普遍操作。

    在不久前的吉利2022业绩发布会上,安聪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极氪去年底按保密基准向美国证交会递交可能进行IPO的注册声明草拟本,目前正在监管审核中。“后续如果市场窗口时机合适,将择机进行公开递交并努力完成上市。”

    据天眼查显示,近日浙江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50亿元增至90亿元,增幅达80%。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为安聪慧,由ZEEKRTECHNOLOGYLIMITED全资持股。

    IPO上市“诚可贵”,销量规模“价更高”。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秀阳就表示,对于尚不能实现规模运作的弱势车企,能否得到资本青睐是其生存下去的关键。但对于像“蔚小理”和极氪这样的头部车企,提高销量、扩大规模,以实现成本的降低就成为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特斯拉与比亚迪能够实现盈利,就是得益于规模和产业链的综合成本控制。否则即便看似营收丰厚,但亏损状况无法得到根本扭转。

    在吉利旗下各品牌加速转型的背景下,安聪慧对极氪的定位是:极氪将作为吉利新能源布局的先行部队,主攻豪华电动车市场,带领集团加速转型。作为极氪品牌的第3款车型,极氪X依旧基于浩瀚平台打造,拥有无门把手车门、零百加速3秒级、可制冷零下15℃的车载冰箱、无边框后视镜与车门等亮点配置。

    据此,利器在手的安聪慧已准备好在自主品牌尚未涉足的紧凑级豪华汽车赛道上,带头向盘踞在此已久的宝马1系、奥迪Q3以及奔驰GLA们发起冲锋号角。用安聪慧的话讲,以前紧凑级豪华市场上只有豪华品牌,没有豪华产品,但极氪X将终结这一局面。在他看来,紧凑级豪华车市场里还有很多用户的痛点没有解决掉,需求没有被挖掘到,这一细分市场潜力足够大,足以承载起以极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的销量和梦想。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