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1000公里续航+超级快充”遭院士炮轰 专家预测规模化快充将进入“限电时代”

2021-01-19 00:13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2021年,国内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仿佛一跃进入1000公里时代。

    开年伊始,蔚来汽车在NIODAY上公布了1000公里续航版车型,采用固态电池技术,计划2022年年底量产。紧接着,由上汽和阿里联合打造的智己汽车也称其打造的搭载“掺硅补锂电芯”的1000公里续航电动汽车将于年底交付;就在1月15日,广汽埃安发布海报称,其搭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的车型8分钟可充满80%,搭载相关电池的车辆NEDC续航里程可高达1000公里。

    尽管各家超长续航车型均未实现量产落地,但上述“技术期货”却得到了资本市场强力追捧,蔚来和广汽集团市值在消息发布后飙涨。然而,与此同时,1000公里续航+8分钟充满80%的噱头也引发了业内的广泛质疑。

    1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线上论坛(2021)的演讲中公开“炮轰”所谓的1000公里续航车型,“如果有人说,他的电动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的安全、成本还非常低,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在目前是不可能同时达到的。”

    有不具名汽车工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假设续航1000公里的电动汽车搭载的电池容量是150KWH,那么80%就是120KWH,8分钟在能量不损失的情况下充满,充电桩每小时要充900KW。这意味着一个充电桩就要配一台1250KVA的变压器,相当于半个购物中心的变压器。

    同时,他还提出了在技术推广上的桎梏。“提升昂贵的基础设施费用谁承担,更麻烦的是密密麻麻的二类、三类变电站建在哪里?若建立在目前电动车主销的超一线城市,这些变电站会比别墅还贵。”上述工程师表示。

    专家称续航1000公里技术可行

    电容量难以支撑

    舆情既出,使得此前宣传超长续航的汽车企业不得不“对号入座”应对质疑。“今年1000公里续航的车肯定要出来,快充也是肯定要出的,8分钟充满1000公里,理论上是可以的。”1月17日,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表示,同时回应外界对其1000公里续航里程车辆的质疑。

    古惠南表示,欧阳院士的话意思不要理解偏了,他原话是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快充,还要便宜,这肯定做不到。8分钟快充也不光是电池的问题,也跟充电桩有关。不要把技术问题和推广运营的问题混为一谈。“这些技术会分步骤来推进,未来各项技术将进行深入结合,最终将完成集‘长续航、充电快、高安全和低成本’为一体的终极电池解决方案。”

    某知名高校汽车系教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汽车电动化趋势已经不可逆转,我们更多要讨论的是“如何电动化”?在他看来,汽车变电车,社会配套设施肯定要改变。电动汽车的社会配套难题是工程和资本方面的难题,并非难以逾越的“科学问题”。

    “但现在是噱头大于实际,各家冒进的提法不能代表交通能源电动化的解决方案。尽管‘吹牛’人的大方向是对的,但是如何用真正合理的方式去实现,以及什么时候实现都是有待考量的。”上述人士如是表示。

    与此同时,有专家预测,如果电动汽车续航达到1000公里且实现快充的技术是可行的,我国的电容量恐怕也难以支撑。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增长7.5%和10.9%。

    “若中国汽车保有量20%-30%都是电动汽车,且都是快充模式的话,用电问题就会凸显出来,我国电网根本没法承受充电峰值带来的压力。而且这个解决更不容易,因为电网扩容极为复杂,目前许多线路已经是超高压输电了。届时电动车充电可能需要像燃油车限行一样,按车牌规定只能在几点到几点充电,否则电容量都不够。”上述专家表示。

   石墨烯电池概念惹争议

    “弯道超车”更需稳扎稳打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超长续航里程+超短充电速度”提法的严谨性遭受质疑以外,广汽埃安此次宣称的电池材料技术,即石墨烯基电池也成为争论热议的焦点。

    按照广汽埃安海报的说法,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可在8分钟充满80%,让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而该款石墨烯基电池即鹏辉能源与广汽研究院合作开发的产品,广汽埃安指出“不用等到明年”、“即将量产搭载”。

    此消息一出,当日广汽集团A股盘中涨停,报收12.52元/股,全日成交10.2亿元;港股尾盘同步大幅拉升,报收9.38港元/股;同时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以及石墨烯概念股纷纷上涨。

    对此,有电池工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直言,石墨烯电池比固态电池更难产业化。“所谓的石墨烯电池只是应用纳米级石墨来导电。严格意义的石墨烯是单层原子且没有其他原子,即便放宽标准,也是十层以内的才有一定的石墨烯性能。但化学方法制备的都是几百层原子的,还带有很多杂原子,因此只是纳米石墨。”

    事实上,面对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因“技术爆发”引发的股价暴涨,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胡峥楠近日就在朋友圈进行过暗讽,“2020已经够艰难了,2021又开始流行‘技术期货’,搞研发似乎越来越容易了,只要有个实验室样件(甚至还没有),PPT一发布就世界领先中国第一了,资本也趋之若鹜。行业充满了浓浓的肥皂泡味。做技术还是请尊重发展规律,否则让世界笑话。”

    “石墨烯电池算得上A股市场最具代表性的炒作概念了,目前被行业广泛接受和支持的观点是,石墨烯能够提高充放电速率,但对于容(能)量的提升没有帮助,同时石墨烯本身纳米材料的高比表面积等性质与现代锂离子电池工业的技术体系是不兼容的,大规模应用的希望十分渺茫。”新浪专栏财经作家林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碳中和的目标下,电动汽车已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将未成熟的技术急于公之于众,无益于真正在电动化革命中实现“弯道超车”。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