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完全自动驾驶汽车有望2025年量产 城市出行将重塑

2020-11-19 07: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汽车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汽车的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发展进一步提速。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1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宣布,特斯拉全自动驾驶(FullSelf-Driving)beta版软件已向小部分客户推送。早在7月,埃隆·马斯克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就称,有信心在今年完成开发L5级别自动驾驶的基本功能。

    事实上,自动驾驶已成为被国内外不少企业看好的未来汽车发展趋势:亚马逊投入超10亿美元收购无人驾驶公司Zoox;谷歌Waymo成为沃尔沃自动驾驶技术合作伙伴,并与戴姆勒联手打造L4级别自动驾驶卡车。

    “电动化只是这次汽车变革的1.0版本,未来的汽车不仅是一个硬件产品,更是一个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产品的移动智能终端。”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

    有关方面预计,到2030年我国电动汽车产销将达到1500万辆、保有量达到8000万辆,新车不同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渗透率将达到70%。

    “电动车产销量预测要变成现实,涉及能源结构的调整,智能电网的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的升级,新一代移动通信的支持,产业链的调整改造,标准法规的建立和调整,以及就业岗位转移等等,是一场波澜壮阔的工业革命。”陈清泰表示。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看来,未来人、车和城市的关系,将被出行服务的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重新塑造。

    自动驾驶离消费品还远

    在国内市场,阿里、百度、滴滴、华为等科技巨头,吉利、长安、北汽等众多传统车企,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驭势科技、AutoX等初创企业也纷纷抢入自动驾驶赛道。

    对于未来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英博超算总经理田锋认为,在未来智慧城市的大场景中,自动驾驶是把所有“珍珠”串起来的“项链”。“不管无人商店还是无人医院,都涉及到现实中人和物的流动,且都依靠自动驾驶。我认为在智慧城市的整个构筑中,自动驾驶应该是‘项链’的那根绳子,把所有智慧城市相关的内容全部串一起。”

    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徐和谊看来,随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快速推进,未来出行大体系中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电动汽车将成为最优的出行载体。未来汽车将脱离交通工具的属性,智能汽车将作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一体化发展。

    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理事长,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则认为,无人驾驶汽车要成为消费品还有很长的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技术在不断进步,我们选择适当的突破口和适当的时机来建设适当的系统,这是从经济和社会发展考虑,而不仅仅是考虑单一技术的进步。”在王笑京看来,自动驾驶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其可靠性、使用成本、法律边界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

    事实上,目前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正在持续推进。比如,北京、上海、重庆、广州、郑州、深圳等城市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公交车正在城市道路上进行载人测试。

    关于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前景,普华永道思略特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合伙人蒋逸明认为仍然“道阻且长”。在其公司所做的一项有关自动驾驶汽车接受度和支付意愿的调查中,分别选取中国、德国、美国三国各一千名消费者。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出租汽车的接受度最高,但支付意愿远低于美国和德国消费者。中国消费者起步价平均只愿为自动驾驶多承受1元人民币,相较而言,德国消费者愿意多支付5美元,美国消费者愿意多付2美元。“所以自动驾驶单纯从运营商收钱是比较困难的,我们需要从其他角度来进行收费。”蒋逸明表示。

    共享出行或成常态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国公共交通客运量呈断崖式下降。公开数据显示,全国36个中心城市9月总客运量同比下降39%。不过,这也催生出其他形式的出行方式,比如定制、预约、共享出行模式。许多城市推出定制公交、需求响应式公交服务,促进定制化、预约化等多元化公交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以需求为导向的城市交通供给模式的发展。

    “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从交通出行结构需求以及长远趋势来看,城市交通供给的特性、运行服务模式等正在产生重大变革,但城市交通的基本逻辑不会因疫情而改变,倡导公交优先、慢行优先、绿色出行仍是我国城市交通需求坚守的核心理念。”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二级巡视员孟秋表示。

    陈永伟则认为,未来的出行模式将是共享出行与自动驾驶的深度融合,彻底改变传统私家车构成的城市交通系统,为私家车数量过多、城市交通体系不合理、交通事故影响畅通三个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中国的交通特点决定了公共出行应该成为主要的出行方式。共享出行与自动驾驶的融合,将大幅降低交通事故的概率;降低城市拥堵,当自动驾驶的渗透率达到90%的时候,道路的拥堵可以减少60%;释放城市空间,每增加一辆自动驾驶运营车,可以替代11~14辆的私人拥有量,减少20个停车位,提高整个汽车的利用效率,释放更多的城市空间。”陈永伟说。

    在驭势科技创始人兼CEO吴甘沙的设想中,共享化、小型化的两座汽车,将是未来城市交通的主力。数据显示,一辆汽车的生命周期当中95%的时间是停止状态,0.8%的时间在寻找停车位,1.2%是在低速、怠速行驶,只有2.5%的时间处于正常速度行驶,而共享出行则会大大提升车辆的使用率。

    吴甘沙认为,未来编队出行的两座共享无人驾驶汽车,将使单个车道流量提升3倍到4倍,进而减少行车道的数量,提升道路中人行的空间、共享的空间、绿色的空间,城市样态也将更加以人为本。

    此次电动车百人会发布的《重塑出行:共享出行与自动驾驶的融合进化》报告中对共享出行的市场前景做了研判。据电动车百人会测算,2030年中国汽车出行总里程预计将相较2020年增长近50%,达到年里程5.7万亿公里。目前,共享出行出行的渗透率占比较低,仅占4.2%。至2030年,中国共享出行渗透率将大幅提升,预计将达到45%。

    电动车百人会根据调研做出预测,未来智能共享出行的总成本将从2020年的20元/公里下降至2030年的1.5元/公里以下,至2022年会出现完全自动驾驶车辆,2025年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2028年所有的营运车辆将实现无安全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