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理想汽车刹车失灵后又曝自燃 专家称距离召回“一步之遥”

2020-05-13 20: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理想ONE的车在长沙路上着火了!”当这句话刷屏某新能源车主群之时,首次听闻该品牌的消费者还在迷惑,理想ONE是何许车也;认识的人则纷纷询问视频链接和出处,并有意无意的流露出“如此结局,早有预料”的先见和淡定。

    资料显示,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彼时公司名为车和家。近年来,在特斯拉成功案例的感召下,国内的造车新势力遍地开花,蔚来、小鹏、威马、游侠和拜腾等一批造车新秀应运而生。以梦为马的他们,一定想过前路的艰险,但胸中激荡更多的或许是变革这个百年行业的心潮澎湃。

    与这些企业相比,理想汽车似乎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然而,一手打造了全球最大汽车媒体《汽车之家》,同时身为理想汽车创始人的李想却不以为然。“晚出来有晚来的好处,所有的新造车企业犯的错、趟的坑,我们都会吸取。”他曾这样评价理想汽车的“后发优势”。

    但5月8日长沙街头的一场火到底还是把洒脱豁达的他拽至舆论汹涌的台前。

    刹车失灵后又曝自燃

    理想ONE距离召回“一步之遥”

    记者从网上曝出的现场视频来看,理想ONE事故车前机舱冒出大量浓烟并有起火现象。明火被熄灭后,车辆前脸和前机盖几乎全部被烧毁。

    当日下午,理想汽车在官方微博上发文回应:“5月8日11点30分左右,湖南长沙一台理想ONE发生了前机舱冒烟的情况,经过现场检测,车辆电池系统没有出现问题。目前车辆已经移到安全区域进行检测,有后续调查结果会及时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理想汽车旗下唯一一款车型,理想ONE涉及安全问题踩雷事件已非首次。今年4月30日,有理想ONE车主发布消息称,高速驾驶过程中遭遇“刹车失灵”,形势一度十分危急,所幸该车主最终通过制动能量回收所带来的减速效果,将车辆开至安全区域停车且未造成任何人员和财产损失。

    对此,理想汽车5月12日回应称,经技术检测,该车故障为电子刹车助力消失,但机械刹车和动能回收减速均正常。经初步拆解分析,该部件电子元件偶发通信故障,导致刹车助力系统失效,属供应商罕见个案,不存在批量风险。

    “制动助力系统和转向助力系统突然失效的,属于缺陷。这个问题在缺陷汽车召回中已经讨论过,并形成了一致看法,助力系统失效是要被召回的。”有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如果只发生一起,姑且可以同意厂家甩锅供应商“个案”的说辞。但只要再发生一起,就可以称其为“批量”了。

    在其看来,制动助力系统和转向助力系统失效属于7种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中的“模式制动失效”。如若再出现一起事故,就必须符合召回的缺陷认定,必须予以召回。上述人士补充强调道:“当然最好不要出现第二起,我们都希望理想ONE是一辆安全有保障的好车。”

    产品定位飘忽

    理想汽车前景不甚理想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相比市面上随处可见的纯电动车车型,理想ONE为增程式电动车,即当动力电池的电量减小到一定数值时,车内的增程器将烧油发电给动力电池充电。因理想汽车已官宣此次自燃事故与电池无关,故外界也将原因猜测集中在其增程器上。

    记者也观察到,着火点并非从车辆底部电池包始发,而是从引擎舱开始。自燃事故车车主也表示,事发期间,自己选择的是燃油优先模式,并未使用空调以及音响设施。截至5月8日,车主提车刚满7天,且车辆无碰撞事故,据此基本排除线路老化以及碰撞漏油所致,具体起火原因仍待调查。

    有汽车工程师告诉记者,从机理来看,起火原因大概率源于理想ONE车辆前部区域的增程器、感应电机以及相关的油路。前端的增程器系统,是一个由发动机、发电机变频器和控制器系统构成的小型发电机系统。“采用电动+燃油的模式的理想ONE引擎舱中纯电电路周围就是汽油油路以及能量原件,汽油挥发性强,燃点低,不排除是因此失火。准确的结论还要以官方公告为准。”

    事实上,从最早致力纯电动动力,到后来的增程式电动,再到刚刚确立的插电式混动,理想汽车的动力表述可谓几易其稿。对此,李想的解释是:“目前做增程式电动车的企业只有理想一家。一方面,增程式电动车被工信部归类为插电式混动车,另外从市场反馈角度,增程式产品也被多数消费者认为就是‘混动’,所以我们决定不再提增程式电动的概念。”

    在资深汽车行业专家林示看来,车企轻易不会把自己打造的产品定位推翻,理想此次变更产品定位背后,或由于产品在营销层面确难以推进。

    据了解,自去年12月份正式启动交付。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理想ONE还算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累计交付2989辆,超过小鹏G3、威马EX5等新势力主力车型,仅次于特斯拉Model3和蔚来ES6。今年4月份,理想ONE交付量超2600辆。截至目前,理想ONE累计交付量超6500辆。

    此外,自理想ONE正式交付后,理想汽车将赴美IPO的传闻不断。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理想汽车累计公开融资额已达到15.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1亿元)。有传闻称,理想汽车已申请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计划筹资至少5亿美元。

(编辑 乔川川)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