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疫情转缓欧洲众多车企迫切复工

2020-04-21 01:22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日来,欧洲一些国家的疫情开始出现放缓迹象。尽管疫情形势仍不明朗拐点远未到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众多车企都希望能够尽快恢复生产,止住业绩下滑的脚步。近日,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和德国最大工会IGMetall呼吁当地政府允许新车销售尽快恢复,并称新车销售停滞及高库存正导致行业内相关公司面临破产风险。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截至记者发稿,已有部分欧洲汽车企业小范围恢复生产,并计划全面复工复产,想方设法将因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记者了解到,近日,奥迪、雷诺、戴姆勒、丰田等整车制造商开始筹划逐步恢复欧洲汽车工厂生产。如4月13日,奥迪在匈牙利乔尔的发动机工厂已经重新启动了小规模生产,约有100名工人到岗,公司计划4月19日或将恢复第二条生产线。

    随着疫情得以控制,戴姆勒集团也宣布自4月20日起,其位于德国的一家零部件工厂将逐步开始生产,但考虑到员工健康和供应链问题,在4月30日之前该工厂工人的工作时间都将被缩短;而宝马正在与供应商探讨复工的可能性。

    此外,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集团,大众汽车近日宣布,4月20日将恢复德国茨维考工厂的生产,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工厂也将在这一天恢复运营。大众汽车还表示,4月27日,德国沃尔夫斯堡、埃姆登和汉诺威的工厂以及葡萄牙、西班牙、俄罗斯和美国的工厂也将恢复生产;而南非、阿根廷、巴西和墨西哥的工厂则要等到5月份复产。

    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丰田汽车将从4月22日起陆续恢复欧洲工厂的生产。其中,丰田汽车法国工厂将于4月22日起恢复部分生产;波兰工厂将于4月23日恢复生产;丰田在英国、捷克、土耳其等国家的工厂预计将在5月4日之后恢复运营;丰田俄罗斯工厂预计将于5月6日恢复生产。

    资深汽车分析师林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停工能够控制疫情,但是长期停工必然会摧毁经济。“虽然上述欧洲国家和工厂所在地还没有彻底解封,但是车企们显然不想也不能再等下去了。”据其透露,其实在疫情最严重时的4月初,大众在德国和波兰的零部件工厂也在运行,为的就是能够保证给中国工厂的供应不中断。

    值得一提的,尽管遭受重创的欧洲车市何时复苏难以预测,但是我国汽车市场似乎已现转暖迹象。最新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产量为98.1万辆,同比减少51.2%,环比增长370.3%;综合乘用车销量为104.5万辆,同比减少40.4%,环比增长317.5%。

    “从销量看,3月份国内汽车市场呈现谷底V型回升的良好态势,体现疫情后的刚需消费恢复得较快。”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外,大众中国CEO冯思翰甚至大胆预测中国车市在二季度末就能恢复到去年的水平。

    林示称,既然车企们已经做出了选择,那么眼下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复工后的防护工作了。为此,大众汽车就表示,他们从中国工厂的复工中吸取了宝贵的经验,将有条不紊地恢复其他地区的生产和物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